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此輪降雨是“梅開二度”? 中央氣象台專家公開回應

2021年08月13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過去一天,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強降雨過程,雲南、四川、重慶、湖南、湖北、安徽、浙江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其中湖北孝感局地特大暴雨(268.2毫米)。預計今天,強降雨將繼續發威影響長江中下游及重慶、貴州等地,明日(14日)起,雨帶逐漸南壓,江南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今天,江淮、江漢東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西部、浙江北部、貴州中東部、雲南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這是一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主雨帶有緩慢南壓趨勢,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一直到江南北部中北部都受其影響。”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本輪降雨過程屬於“梅雨”嗎?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南方仍多降雨天氣。實際上,本輪降雨過程從9日就已開始,南方地區長達十日左右的持續降雨,讓不少公眾感覺“梅雨”又來了。陳濤表示,本輪降雨過程與大氣環流調整有一定關系,目前副熱帶高壓位置較前期明顯偏南,副高邊緣暖濕氣流與中緯度冷空氣勢力相當,且持續交匯於長江中下游地區,天氣形勢特征與梅雨天氣存在相似之處。

真的是“梅雨”來了嗎?從發生時間來看,梅雨一般出現在6月中上旬到7月上旬,持續時間為20至24天﹔當前的降雨時段與典型梅雨過程有一定差異,持續10天左右的降雨過程較梅雨過程相對較短,因此諸如“梅(雨)開二度”的猜測不夠准確。

局地極端強降雨不限於長江中下游

8月12日,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北部、重慶東部和南部、貴州中北部、雲南西南部以及西藏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從這份預報“名單”來看,本次降雨的影響范圍遠不止長江中下游地區,重慶、雲南、貴州等地的降雨情況也不容忽視。陳濤表示,這是一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主雨帶有緩慢南壓趨勢,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一直到江南北部中北部都受其影響。

“局地站點出現極端性降雨,較常年同期相對異常。”陳濤表示,冷暖空氣勢力相當造成雨帶移動緩慢,加上水汽充沛、對流不穩定、能量足,局地短時強降雨特征明顯。11日至12日,湖北宜城和浙江海鹽局地出現特大暴雨。

統籌做好山區流域災害與城市內澇防御

此次降雨過程,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可達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可能超過300毫米。其中在安徽大別山區、皖南山區以及浙江西部山區,需要注意強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質災害風險。

長江上游干流目前水位處於較高狀態,太湖流域水位超警,尤其需要防范持續強降雨造成中小河流災害風險。此外,未來三天,重慶、貴州、陝西南部等部分地區也將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單點雨強比較大,需注意防范強降雨誘發的各類氣象災害風險。

16日至18日,江漢、江淮至江南北部將出現新一輪降雨過程,與本次過程有一定疊加效應,持續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飽和,需加強防范持續性強降雨誘發的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氣象災害風險。此外,16日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將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需持續關注。

陳濤提示,公眾可隨時關注最新的暴雨預警以及氣象災害風險影響預報,重點了解城市內澇、道路積水氣象災害風險相關信息,及時撤離或避免前往地質災害高發地區。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