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氣象局:預計9月份內蒙古東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較同期偏多2-5成

2021年09月0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介紹,預計未來10天,四川盆地、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南部、黃淮、江南東部、華南南部以及雲南西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累計降雨量有50-8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陝西南部以及黃淮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150-200毫米,局地超過3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王志華指出,氣溫方面,未來10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較前期有所加強,9月5-8日,中東部地區將有一次降雨、降溫過程,降溫幅度一般在3-6℃,中東部大部地區平均氣溫呈現緩慢下降趨勢。華北北部、東北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6日之前,江南和華南的部分地區有1-3天的高溫天氣,之后,高溫天氣逐步減弱。

據介紹,從降雨的情況來看,預計9月份,東北地區西部、內蒙古東部、華北北部、黃淮、江淮、江漢、西南地區東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和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內蒙古東部、漢水上中游、西南地區東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

從台風的情況來看,預計9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5個熱帶氣旋(中心風力≧8級)生成,接近常年同期(4.9個)或偏少。有1-2個熱帶氣旋登陸或影響我國華東和華南沿海地區,接近常年同期(1.8個)或偏少。預計9月上半月台風不活躍,未來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可能有1-2個台風生成,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台風進入相對活躍期,並以西行為主。

從溫度的情況來看,預計9月份,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東北地區東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大部、西南地區西部和南部、青藏高原等地偏高1-2℃。

王志華提示,要抓好農業防災減災工作。9月東北地區大部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初霜凍開始日期偏晚,其中東北地區東部偏晚3-5天,利於作物成熟收晒﹔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西部降水偏多、溫度偏低,局部初霜凍較常年偏早1-3天,將增加作物貪青晚熟風險,各地需根據天氣變化適時採取促早熟措施促進作物正常成熟。華北北部、黃淮、江淮、江漢、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暴雨洪澇和陰雨寡照天氣,不利作物充分灌漿和正常成熟收晒,需及時排澇降漬、加強田間管理,以減輕漬澇和陰雨不利影響。江南、華南大部氣溫偏高,降水接近常年,總體利於水稻、棉花等作物生長發育﹔但華南西部降水偏少,需防范干旱的不利影響。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