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

31個省份全部建立了河長湖長制(權威發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1年09月10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利工作。在9月9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同心協力,推動水利改革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李國英介紹,我國全面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31個省份全部建立了河長湖長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湖長達到120余萬名,全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2012年的63.5%提高到2020年的88.9%。經過大規模水利建設,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4億畝發展到2020年的10.37億畝。此外,我國堅持節水優先,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2020年我國萬元GDP用水量57.2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32.9立方米,分別比2015年下降28.0%和39.6%。我國以佔全球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創造了世界17%的經濟總量。

  全力保障脫貧地區飲水安全

  飲水安全事關民生福祉,也是實現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

  李國英介紹,“十三五”期間,2.7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1095萬人告別了高氟水、苦咸水。“十三五”期間,全國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分別從82%和76%提高到88%和83%。

  但與此同時,與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部署要求相比,農村飲水安全方面還存在短板和不足。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介紹,這主要表現為水源不穩定,工程標准相對較低,老舊工程管網亟待改造,一些鄉村工程還面臨管護薄弱等問題。

  接下來,水利部將補齊農村飲水工程水源問題、工程建設問題的短板,提升保障水平﹔積極統籌發展城鄉供水,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推進集中化、規模化發展﹔積極發展農村供水的智慧化、信息化,提升農村供水管護水平。

  水利部全力保障脫貧地區的飲水安全。陳明忠介紹,水利部積極協調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加大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的投入,“十三五”期間,共投入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資金2093億元。

  接下來,水利部門將加強監測和排查,鞏固好已建供水工程成果,決不允許因為農村飲水安全返貧或致貧的情況發生。

  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

  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李國英介紹,國家水網是以自然河湖為基礎,引調排水工程為通道,調蓄工程為節點,智慧調控為手段,集水資源優化配置、流域防洪減災、水生態系統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體系。

  “十四五”期間將如何推進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李國英說,國家水網建設的目標是“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水利部將構建完善水資源優化配置和保障供給的格局,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布局,優化河湖生態系統保護治理格局。

  南水北調工程是國家水網的主框架、大動脈。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石春先介紹,截至9月8日,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累計向北方地區供水超過46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到1.4億。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進一步優化了水資源配置,從根本上緩解了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局面。

  基本建成流域防洪工程體系

  李國英介紹,水利部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基本建成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大江大河基本具備了防御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洪水的能力。

  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8萬多座、總庫容8983億立方米,修建了各類河流堤防43萬公裡,開辟了98處國家蓄滯洪區,容積達到1067億立方米。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局地極端強降雨多發頻發,影響范圍廣、致災性強,全國有501條河流發生了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124條河流發生了超過保証水位以上的洪水,37條河流發生了超過本河流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水利部門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科學、精細、精准調度水工程,全國有3467座水庫投入攔洪運用,攔蓄洪水925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038個(次)、減少耕地淹沒面積1267萬畝、避免了638萬人的臨時避險遷移,最大程度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14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