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為全球能源低碳發展貢獻智慧

本報記者  鄭洋洋  付明麗
2021年09月0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圍繞“能源 氣候 環境”主題,參會的國內外嘉賓交流先進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討前沿課題,為碳達峰碳中和與能源革命貢獻智慧。

  與會嘉賓表示,本次論壇提供了一個國際化、專業化的高端對話平台、成果發布平台和國際合作對接平台,展示了中國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核心理念及重要主張,為全球能源低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表示,中國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目前,中國已經採取了非常多的措施來解決全球變暖的問題,並提高能源效率。山西在能源轉型方面,既有挑戰也有機遇。山西應該加快步伐,創造新的商業機會和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部長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贊揚中國政府在綠色和低碳發展方面的努力。認為中國設定了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巨大的貢獻。希望能夠跟中國繼續保持合作,共同推動中巴綠色經濟生態區域的建設。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認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建設美麗中國,能源領域的清潔低碳發展尤為重要。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要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難度更大、挑戰更多,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快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是必由之路。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雙碳”目標背景下的能源轉型,將帶來能源體系的系統性、根本性的變革。國家電網公司全力推動建立清潔低碳安全可控、靈活高效智能有效、開放互動的新型電力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認為,就當前階段而言,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需要關注10個方面的關鍵技術,其中包括清潔能源、氫能和儲能技術,建筑節能關鍵技術,綠色低碳交通關鍵技術,現代農業與糧食減碳技術,零碳工業變革技術等等。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認為,綠色甲醇是全球公認的碳中和重要路徑。目前,我國綠色甲醇技術已經較為成熟,正在向規模化發展。綠色甲醇的推廣使用對鄉村振興、能源革命、環境保護以及“雙碳”目標實現都具有重要意義。

  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認為,發展氫能產業的風口已經到來。光伏發電正從高價走向平價,從平價走向低價,推動“硅—光—氫”新組合將成為未來清潔能源的解決方案,通過光伏制備綠氫,實現源頭減碳化、過程清潔化、下游工業應用端脫碳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15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