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桑蠶養殖助力貴州省羅甸縣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10日16:3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桑蠶養殖助力貴州省羅甸縣鄉村振興

  近年來,貴州省羅甸縣把桑蠶養殖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之一。桑蠶產業也因有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等特點而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新絲路”。這兩天,羅甸縣迎來了今年秋蠶首批大豐收,各鄉鎮的蠶農們陸續採收、售賣蠶繭,呈現一幅幅豐收的畫卷。

  在羅甸縣沫陽鎮高峰村村委會院壩裡,擺滿了大袋小袋、大框小框白花花的蠶繭,村民們在收購公司的組織下有序抽號、選繭分級、稱重裝車。

  “今年我已經賣了6批蠶繭,每一批都能賣到1000多元。”手捧著紅通通百元大鈔的高峰村村民羅愛妹高興地說,種桑養蠶比過去傳統的生豬養殖相對輕鬆,隻要勤勞,一年能養八批左右的蠶種,靠著賣蠶繭她每年都能有上萬元的經濟收入。

  和羅愛妹一樣,村民羅德秋也是村裡最早一批種桑養蠶的蠶農。前些年,他還能靠著外出務工為家裡增添些收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已經無法外出務工,但作為一家之主,閑著在家,一家人的生活該怎麼呢,總不能這樣閑著吧?在村“兩委”的宣傳和引導下,他便積極報名參加種桑養蠶。如今,羅德秋已經種了12畝桑樹,養蠶三年,每一批喂4箔到5箔,養蠶的收入讓他家的生活得到了極大地改善。

  據了解,沫陽鎮高峰村全村362戶,近年來村裡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在江蘇、浙江等地務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2019年,羅甸縣沫陽鎮高峰村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改變窮鄉僻壤面貌,結合本村實際,引進了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的種桑養蠶產業,並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讓村民們享受到了產業帶來的紅利。面對收獲的第一桶金,村民對種桑養蠶的積極性也愈發高漲,種桑養蠶規模也在逐年擴大。截止目前,全村種桑養蠶規模已發展達850余畝,年產值近600萬元,覆蓋全村128戶,此外還帶動了周邊5個村63戶發展近300畝桑樹種植,年產值達270萬元,實現戶均增收2萬余元。

  “我們將以現有的種桑養蠶產業作為一個起點,激發村民發展產業熱情,進一步發展林下雞、小黃牛養殖等多種產業,拓寬產業發展類型,進一步開拓發展鄉村振興工作。”站在鄉村振興這個新的起點上,如何發展好村裡的產業,高峰村駐村第一書記饒星不僅思路清晰,同時也充滿了信心。

  在邊陽鎮明星村蠶繭收購點,也是擺滿了大袋小袋雪白的蠶繭,村民們在收購蠶繭公司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忙得不亦樂乎。

  “種桑養蠶能夠讓我們不用外出務工,在家就有很可觀的收入,能夠很好的兼顧到家庭。”邊陽鎮明星村村民譚興英是村裡的養蠶能手,一年前在村裡和公司的引導下開始種桑養蠶,如今她養出的蠶繭不僅產量高、質量好、等級高,比之一般的蠶繭來說更是賣出了好價錢,家裡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村裡的大部分村民和她一樣發展了種桑養蠶,桑蠶產業逐步成為明星村裡的主導產業。

  據了解,羅甸縣自2018年引進種桑養蠶產業以來,像高峰村和明星村一樣通過種桑養蠶實現脫貧致富的就有98個村。在農業現代化的推動下,羅甸縣還將繼續強化有企業帶動、有村社組織、有市場銷路、有紅利共享、有綜合保障的“五有模式”積極推進桑蠶產業發展。目前,全縣已種植桑樹16860余畝,促進全縣7個鄉鎮2000多戶實現增收,桑蠶產業真正成了群眾脫貧致富的“新絲路”。

  據悉,羅甸縣在下一步農業現代化的規劃中,將新增桑樹種植14000畝,預計帶動農戶1000戶以上,整個產業投產后預計年產蠶繭1500噸以上,年產值達到1500萬元以上。(黎慶賢 龔超)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