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場秋雨一場涼” 中央氣象台:此輪降雨將為華北等地降溫

2021年09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央氣象台消息,預計24日至26日,甘肅東南部、陝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東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京等地有中到大雨,西部沿山局地有暴雨。中央氣象台於今晨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表示,高原槽東移和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以下簡稱“副高”)北抬的共同作用導致此輪降雨過程的發生,預計最強降雨時段在24日白天至25日,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一場秋雨一場涼”,此輪降雨為華北、黃淮、陝西地區帶來輕微降溫,降溫幅度在2℃-4℃。降雨過程中白天氣溫有所降低,風力增大,大家注意根據氣溫適當增減衣物。

“由於‘副高’偏強且位置相對穩定,其西部和北部邊緣源源不斷輸送的暖濕氣流與高原槽東移帶來的冷空氣相交匯於華北黃淮一帶,造成華北黃淮地區出現多次強降雨過程。”方翀介紹,華北秋季雨水如此頻繁實屬少有。據監測數據顯示,截至9月22日,華北中東部到黃淮一帶,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值偏多25%以上,部分地區偏多50%以上。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目前,秋收作物陸續進入成熟收獲期,降雨對農業會有什麼影響?方翀建議,9月以來,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黃淮降水偏多,光照偏差,導致土壤濕度大,為秋收秋種帶來一定不利影響。華北、黃淮地區土壤過濕地區在不影響冬小麥播種的情況下適當推遲收割,搶晴收種。冬小麥播種前做好土壤深翻、掩埋、施足底肥、噴洒農藥等工作,積水農田盡早排水降濕,根據墒情定播期、品種和播量,保障冬小麥播種質量。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