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貴州修文致富經:讓小小獼猴桃變身“金果果”

2021年09月2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貴州省修文縣獼猴桃種植區。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我國水果產業不斷發展,已成為農業領域的優勢產業之一,得益於優質水果產業帶的建設,我國獼猴桃產業展現出強勁的增長力。我國獼猴桃產業目前主要分布在陝西、四川、貴州等地,貴州獼猴桃以品種獨特和高海拔山地原生態種植見長,其中修文獼猴桃以修長出挑的外形、“7分甜3分酸”的口感,成了一張獨特地修文名片。

截至目前,修文縣種植獼猴桃16.7萬畝﹔已建成獼猴桃標准園110個﹔90%以上的獼猴桃實現了標准化生產﹔“兩品一標”認証面積佔62.5%……

據介紹,貴州省修文縣已有30多年的獼猴桃種植歷史。但在修文獼猴的發展過程中,面臨著缺乏科技支撐、農戶分散種植、銷售渠道單一以及缺少品牌建設等諸多問題。如何拓展銷售渠道、擴大品牌影響力?成為貴州省修文獼猴桃農戶極為關注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據悉,修文縣將“加大科技支撐,確保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列為推動當地農業發展的計劃之一,2021年6月4日,“貴州修文獼猴桃研究院”和“中國-新西蘭獼猴桃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貴州中心”落地修文,正式挂牌成立,修文獼猴桃擁有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團隊。

同時,貴州省政府主動擔當起“聯絡員”角色,通過走訪市場、開拓電商等多種渠道齊發力,解決修文獼猴桃銷售難題。為此,貴州省政府攜手京東建立政企合作,共建高品質的修文獼猴桃產業帶。

9月6日,修文獼猴桃與京東展開深度合作,攜手京東生鮮、京喜共同完成修文獼猴桃的預售啟動儀式,開啟貴州省修文獼猴桃網絡預售。此次合作,京東更加重視與修文縣在獼猴桃產業帶的可持續發展,結合修文縣獼猴桃產業發展現狀,從資源支持、政策減免、專項培訓等方面推動修文獼猴桃產業升級發展。“我們將全面參與到修文獼猴桃產品的挖掘、打造、經營、銷售以及品牌推廣等產業鏈全過程中來。”京東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修文縣正積極組織縣內更多獼猴桃銷售商家駐京東、京喜,進一步打開修文獼猴桃網絡銷售渠道,修文獼猴桃不斷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體量也實現翻倍增長。小小獼猴桃已變身修文縣致富的“金果果”。(李楠樺)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