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央氣象台:今年以來我國沙塵天氣較往年同期明顯偏少

2022年04月07日15: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央氣象台消息,今年以來我國出現了兩次沙塵天氣過程,較常年同期平均(4.9次)明顯偏少,比2021年同期(6次)顯著偏少。

據國家氣象中心環境氣象室高級工程師安林昌介紹,今年兩次沙塵天氣過程分別是3月3日至5日的揚沙天氣過程和3月13日至16日的沙塵暴天氣過程。

2021年3月,我國北方多次出現強沙塵天氣,今年是否會卷土重來呢?安林昌介紹,統計顯示,2000年以來,沙塵天氣主要出現在冬春季,近八成出現在3月至5月,發生頻數總體呈現下降趨勢,但受氣候因素影響會產生波動。“今年1月至2月,沙源地氣溫總體接近常年,降水略微偏多,起沙的地表條件不如去年。預計4月中下旬沙塵天氣過程較去年同期偏少、偏弱,去年的情況不會出現。”安林昌說。

中央氣象台預計,4月9日至13日,受大風天氣影響,西北、華北西部等地多沙塵天氣。安林昌建議,如遇到沙塵天氣,需做好防風防沙准備,及時關閉門窗,注意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加固圍板、棚架、臨時搭建物等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 密封好精密儀器,妥善安置易受沙塵暴影響的室外物品﹔能見度較低時,駕駛人員應控制速度,確保安全。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