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報告》發布

全國碳市場運行框架基本建立

2023年01月03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記者寇江澤)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布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報告》顯示: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1.79億噸,累計成交額76.61億元,市場運行平穩有序,交易價格穩中有升。全國碳市場運行框架基本建立,價格發現機制作用初步顯現,企業減排意識和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實現了預期目標。

  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從2021年1月1日開始至當年12月31日。報告顯示,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共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年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45億噸二氧化碳,是全球覆蓋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在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間開展碳排放配額現貨交易,847家重點排放單位存在配額缺口,缺口總量為1.88億噸,累計使用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約3273萬噸用於配額清繳抵消。

  總體看來,市場交易量與重點排放單位配額缺口較為接近,交易主體以完成履約為主要目的,成交量基本能夠滿足重點排放單位履約需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國碳市場總體配額履約率為99.5%,1833家重點排放單位按時足額完成配額清繳。

  生態環境部將持續推動全國碳市場建設各項工作,堅持全國碳市場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政策工具的基本定位,持續完善制度機制,提升監管水平,強化數據質量管理,在發電行業配額現貨市場運行良好基礎上,逐步將市場覆蓋范圍擴大到更多高排放行業,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起公開透明、規范有序、監管有效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碳市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