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創新生態種茶模式、推動高標准茶園建設,福建——

種上生態茶  吃好生態飯(美麗中國)

連錦添
2023年02月07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田縣的生態茶園。
  連錦添攝

  核心閱讀

  茶葉是福建重要的優勢特色產業。近年來,福建全力推進生態茶園建設,堅持生態優先,創新種植模式,強化科學管理,實現茶樹種植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長遠發展。

  

  林中有茶,茶中有林,茶叢套草,茶林見花……在福建,生態種茶蔚為風潮,種植模式不斷創新,許多產茶縣市已啟動全域生態茶園建設。據統計,目前全省已建成各類生態茶園278萬畝,約佔茶園總面積的80%。

  種生態茶,吃生態飯。據福建省農業農村廳介紹,到2025年,福建要建設生態茶園300萬畝以上,推廣有機肥的茶園面積超過95%,茶園綠色防控全覆蓋,茶業總產值超2000億元。

  堅持生態種茶,茶品質與產值大大提高

  閩中戴雲山區的大田縣,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75座。在大田縣屏山鄉巍峨的大仙峰下,萬畝茶園連起座座山巒。近年來,該縣大力推進美人茶產業發展。

  在福建江山美人茶業公司的基地,隻見茶叢間沒有除草,連梯壁也長滿了雜草。園中套種綠肥,但種豆不為收豆,而是種豆得茶,大豆、花生結果時就會被深埋,以增加土壤中的氮。茶樹嫩葉的背面,一種極小的飛虫小綠葉蟬在吸食鮮汁,被叮過的芽葉長得短小,還發黃。正是這種茶青,經獨特工藝制作后,成為有醇厚果香蜜味的美人茶,備受市場青睞。

  “小綠葉蟬在有些茶園是害虫,在我們這兒是寶貝!” 公司董事長李志忠說,作為當地美人茶行業標准制定的參與者,公司堅持生態標准,不施農藥,肥料隻用羊糞等有機肥。該公司示范茶園2100畝,帶動周邊農戶大面積標准化種植。

  大田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益存告訴記者:“美人茶有‘人做一半,虫做一半’的說法。茶園不能施化學農藥,小綠葉蟬在叮咬葉片后,要到草叢‘休息’、繁殖,所以草也不能鋤掉。茶樹與大自然,就這樣和諧相處!”

  三明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陳漢良介紹,十幾年來,大田縣的茶園面積從1.7萬畝到現在10萬畝,年綜合產值從不足3000萬元增至38億元。廣平鎮元沙村有萬畝茶園,過去做綠茶,如今茶農掌握美人茶的奧秘后,每畝茶園年產值從3000元增至9000多元。

  創新種植模式,推動高標准生態茶園建設

  時下,福建各地涌現越來越多的標准化生態茶園,大都是改造升級而成——以茶園為主體,頂部種防護林,中間穿插道路和林帶,底部及周邊也選種伴生草木,既可保水、積肥,又為害虫的天敵提供棲息地,構成一個物種豐富的生態系統。

  種生態茶不容易。不少茶農經歷過整片茶樹被虫吃光卻不能洒農藥的無奈,用盡物理方法除害虫,但也傷害了益虫。

  對此,福建省現代茶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高峰說,出路還是要把茶園和周邊的動植物生態鏈修復完好,形成良性循環。如今,福建很多茶農接受了生物防治等新理念,茶園流行放養天敵“以虫制虫”,有的利用瓢虫吃蚜虫,有的營造小環境增加鳥類、青蛙等,同時輔以人工捕殺害虫。茶園益虫和有益微生物增加,自然生態的調控作用就能發揮出來。

  在政和縣大紅村,當地免費發放大量生物農藥,惠及400余戶農戶。在該縣的白鷺窠,政府總投資860萬元把其改造升級成高標准生態示范茶園。村民許清康種6畝茶,年純收入從5年前的1.5萬元增至現在的5萬多元。

  經營生態茶園的機制也在創新。在福鼎市一家茶業公司,示范帶動了生態茶園3.8萬畝,所形成的聯合體,連接上萬戶茶農。公司實行統治統防,免費為農戶提供生物制劑,有機肥則補助50%。旗下茶農分成10戶一組,每組的茶葉定期檢測,並互相監督。

  傳統茶園一般種植很密,影響土質和茶樹的抵抗力。如何改造升級?劉金龍創辦的安溪縣“舉源合作社”,下狠心“稀植留高”,創新培育出獨株大樹茶。“我給茶園做減法。別人為了高產,矮化密植,我卻一株株挖掉,一畝5000株,我減少到約2000株。茶園變得疏朗了,茶樹的採光通風更好。”劉金龍說。他還力推茶草共生,讓本土優質雜草自然生長,隻用人工拔除惡性雜草。3年后,茶樹枝條更健壯、樹冠變寬、芽葉肥厚,鮮葉產量回到密植時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成品茶的滋味和售價大大提升。

  改造茶園基礎設施,有效防控水土流失

  要想通過種茶獲得生態紅利,各級政府的政策保障是關鍵。

  福建省早在2008年就提出全省推進生態茶園建設。2012年頒布實施全國第一部茶產業地方性法規《福建省促進茶產業發展條例》,繼而出台多項文件、通知和指引,統籌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其中2019年實施的省級《茶庄園建設指南》,為茶農提供堅實的實踐依據。各設區市及縣政府也出台政策,扶持、獎補生態種茶。

  福建省種植業技術推廣總站農藝師張雯婧向記者介紹,省裡連續9年實施3輪現代茶業項目,包括投入逾8億元中央財政資金建設示范基地。2013年出台了省地方標准《生態茶園建設與管理技術規范》,提出生態茶園建設的相關要求﹔創建的“樹、草、水、肥、土、路與無公害農藥”“6+1”生態茶園建設技術模式,現已推廣至52個片區。

  高標准的示范,帶動了全省茶園基礎設施全面提升。以水利為例,現今茶園多為等高梯田,園面呈外高內低,內側開設蓄水竹節溝,山頂、山凹及道路兩側修建排水溝,並在連接處挖積沙坑,以實現小雨、中雨雨水不出園,大雨、暴雨積沙走水不沖園,有效控制了茶園水土流失。

  生態種植,托起了閩茶。福建種茶縣(市、區)共71個,茶產量、質量明顯提高。2021年,全省毛茶產量每畝140公斤,比2008年增長47%,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情況顯示,全省茶葉農殘合格率多年來達到98.7%以上,質量安全平穩向好。2021年,福建茶葉出口金額首次居全國第一,達到5.13億美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