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留住濕地,留住美(美麗中國)

2023年02月02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2月2日是第二十七個世界濕地日。濕地是極其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濕地具備強大的蓄水、淨化水質等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

  近年來,我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目前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國際濕地城市達13個,數量居全球第一。在世界濕地日到來之際,本版關注江蘇常熟、重慶梁平、遼寧盤錦等國際濕地城市濕地保護工作的開展情況,探索濕地城市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江蘇常熟——

  淨化濕地水質  開展自然教育

  本報記者  姚雪青

  藍天碧水,河湖相連,鳥鳴啾啾。江蘇常熟沙家浜國家濕地公園內,金黃色的蘆葦收割下來,用麻繩扎成一捆一捆,像棋盤狀投放到水面上,構筑起一個個“生態浮島”——這已成為許多鳥類的“新家”。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裡青山半入城”,常熟是我國首批國際濕地城市之一,濕地總面積達29921.61公頃,其中自然濕地面積為18553.05公頃。4000多個濕地,大的面積超過2萬畝,小的隻有幾百平方米,如同一顆顆綠寶石鑲嵌在常熟版圖上。常熟市濕地保護管理站站長戴惠忠告訴記者,通過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濕地不僅是動植物生存繁衍的樂園,也是人們生產、生活和生態“三生融合”的共同家園。

  位於沙家浜國家濕地公園中心的科普教育區,由7個小池塘連成串的“多塘活水鏈”,是公園內的游客打卡地——這個小微濕地群,不僅有淨化水質的作用,還具有觀賞、體驗、科普功能。

  南京大學常熟生態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張軒波介紹,由於這裡地勢處於“鍋底窪”,過去水質一直比較差。2020年以來,沙家浜濕地管理方聯合該研究院,將7個閑置大坑建成“多塘活水鏈人工濕地”,修復退化濕地5331平方米,提高濕地治污能力、提升生物多樣性,將劣Ⅴ類水改善為Ⅲ類以上。

  “7個池塘分別為沉澱塘、藻類塘、挺水植物塘、沉水植物塘、浮葉植物塘、小型魚類塘、魚類產卵塘。”張軒波告訴記者,沉澱塘讓懸浮物沉澱下來,藻類塘提供分解氮磷元素的微生物所需食物,挺水植物塘種植著千屈菜、黃菖蒲、再力花、美人蕉等,不僅美化環境,還能給微生物提供載體,提升淨化能力……在最后兩個與外水相通的池塘中,生活著高體鳑鲏、棒花魚、黃顙魚、麥穗魚、興凱鱊等10多種魚類,並吸引了小鴉鵑、白鷺、黑枕黃鸝等數十種鳥類前來覓食嬉戲。

  常熟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君介紹,萬余隻鷗鷺、150余種珍稀鳥類、超過550種濕地植物,共同營造出這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濕地動植物群落。濕地的修復和保護,也直接帶火了“研學游”產業發展——沙家浜國家濕地公園年平均接待旅游人數約2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超過1個億。其中,濕地相關“研學游”項目,每年就能吸引約260批次、近2萬人次參加。

  目前,常熟境內的濕地有65.4%得到了保護,共監測到高等植物154科778種,魚類26科83種,鳥類45科319種,包括白頭鶴等7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小天鵝等43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

  

  重慶梁平——

  推進濕地潤城  實現產城融合

  本報記者  劉新吾

  都梁山自東北向西南延伸,重慶梁平城區坐落於山腳下,窩子溪如玉帶向西飄去,穿城而過。窩子溪濱河公園綠樹環繞,一片蔥翠。

  在梁平,像窩子溪濱河公園這樣的小微濕地星羅棋布。408條河流、78座湖庫、80萬畝稻田與臨水而建的城區相融相依。梁平推動全域治水,實現濕地潤城,為居民帶來綠色與活力。

  2022年11月,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梁平獲頒國際濕地城市認証証書,成為我國西南地區唯一的國際濕地城市。

  在梁平城區西南,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水草豐茂,綠頭鴨、黑水雞等水禽棲息水面,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雙桂湖景色優美,現在游客多起來,店裡生意也越來越紅火。”湖畔一家茶吧老板康愷見証了雙桂湖的蝶變。20多年前,康愷隨丈夫從北方來梁平工作。當時,雙桂湖還是一座飽受污染的水庫,因發展水產養殖,湖水發黑散臭,周圍居民意見不少。

  2010年前后,梁平下決心整治水庫,將其改造為濕地公園,重現一湖碧水。由縣林業局牽頭,邀請專家學者一起“把脈”,將城市和湖庫作為整體,統一規劃建設,讓濕地與城市共同成長,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為市民提供了休閑場所。

  2015年,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獲批試點建設,梁平秉持保護優先、系統治理、科學修復的原則,因地制宜,打出“淨水、治水、活水、養水”組合拳。

  為還原自然生態原貌,梁平堅持做好“減法”,拆除湖邊各類違章建筑,取締各類養殖場30余處,對400余戶周邊農戶實施生態搬遷,湖畔集雨面積內不准修建養殖場,作物不施農藥化肥,設立無人區,營建動物自然棲居地和鳥類遷徙通道……同時還適當做“加法”,因地制宜完善環湖智能步道,設置部分標識牌,方便市民游客賞景。

  如今,雙桂湖正成為鳥類家園、市民樂園。濕地公園內有野生動物277種、野生植物623種。每年冬季,上萬隻候鳥來到雙桂湖越冬棲息,其中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等。梁平依托城區“一湖四庫六水”優質水生態資源,引濕地入城,將涵養林、溪流濕地與城區河流、道路帶狀小微濕地有機連接,構建30余平方公裡“城市濕地連綿體”。“下一步,我們不僅要以良好生態環境吸引游客,還要聚集人才,發展產業,實現產城景融合發展。”梁平區委書記錢建超說。

  

  遼寧盤錦——

  實施退養還濕  守護鳥類家園

  本報記者  辛  陽  胡婧怡

  日落時分,蘆葦披上金光,10余隻野生丹頂鶴從葦叢深處躍起,展翅飛翔。

  遼寧鶴類種群繁育基地技術員趙仕偉在收割后的水稻田、蘆葦叢和冰面上投放玉米粒,為留在盤錦過冬的丹頂鶴補充食物來源。

  “這個冬季已經觀測到約180隻丹頂鶴留在盤錦過冬,其中有野生丹頂鶴,也有我們近年來野化放歸的丹頂鶴。”趙仕偉說。

  遼河孕育了盤錦24.96萬公頃的廣袤濕地。這片濕地為477種野生動物提供了天然棲息地,其中包括丹頂鶴、黑嘴鷗、西太平洋斑海豹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4種,大天鵝、灰鶴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54種,每年在此遷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鳥超過100萬隻。

  生態好不好,鳥兒最知道。上世紀90年代初期,盤錦農業發展欣欣向榮,為了兼顧黑嘴鷗保護與農業發展,盤錦大窪小三角洲農業綜合開發項目於1993年專門安排410萬元用於黑嘴鷗棲息地、繁殖地的保護,試驗性建設了人工繁殖島。30多年來,隨著人工繁殖島各項控制技術越來越成熟,黑嘴鷗的繁殖成功率從最初的不到30%提升到現在的60%至70%。如今,盤錦濕地的黑嘴鷗種群數量已由1991年的1200隻增加到2022年的11600隻。

  2015年,盤錦正式啟動“退養還濕”工程,收回海域2萬畝﹔2018年8月,盤錦全面打響“退養還濕”攻堅戰,先后拆除養殖設施池塘580個、看護房542處、池塘閘門2000個、孵化基地9個、孵化場28個,恢復濕地8.59萬畝、自然岸線15.7公裡。

  2014年至今,盤錦通過實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項目,對保護區及周邊1公裡范圍內蘆葦沼澤濕地生態補水超3.5億立方米,恢復退化濕地577公頃,恢復翅鹼蓬濕地574公頃。

  如今,依托獨特的濕地資源,盤錦大力發展濕地生態產業,探索出稻田養蟹、稻田養魚的立體生態種植養殖模式,蘆葦板材產業也日漸紅火。

  在盤錦積葭生態板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張張剛熱壓出來的板材呈扇形排列,正在降溫,車間內彌漫著蘆葦的清香。

  公司負責人張丙坤說,蘆葦、蘆竹等植物秸稈,經過粉碎、碾壓、裁板等工序后,變成了一塊塊家具板材,一經推出便獲得市場認可,訂單源源不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