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天然林面積增加3.23億畝(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2月04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然林保護修復工程開展以來,累計減少天然林採伐3.32億立方米

  兩輪大規模退耕還林還草共計完成任務2.13億畝

  “十四五”期間將建設國家儲備林3600萬畝以上

  

  本報北京2月3日電  (記者李曉晴)記者3日從國家林草局獲悉:天然林保護修復工程建設開展以來,天然林面積增加3.23億畝、蓄積增加53億立方米﹔兩輪大規模退耕還林還草共計完成任務2.13億畝,同時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億畝﹔十年來累計建設國家儲備林9200多萬畝,通過國家儲備林累計產出木材約1.5億立方米。

  天然林保護修復工程實現預期目標。工程於1998年啟動試點,2000年全面展開,到2020年底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5000多億元,工程建設范圍由重點區域擴大到31個省區市,累計減少天然林採伐3.32億立方米。

  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有效改善生態狀況。1999年以來,我國先后開展了兩輪大規模退耕還林還草,中央累計投入5700多億元,20多年來,共有4100萬農戶、1.58億農牧民參與並受益。退耕還林還草貢獻了全球綠色淨增長面積的4%以上,樹立了全球生態治理典范。

  國家儲備林建設工程保障木材安全。2012年我國啟動了國家儲備林建設工程,十年來木材儲備得到有效增加。累計落實建設資金1400多億元,金融創新取得積極成果,十年間依托國家儲備林開展的綠色產業實現經濟收入近100億元。

  下一步,將繼續實行省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退耕還林還草負總責,“十四五”期間建設國家儲備林3600萬畝以上,增加蓄積7000萬立方米以上,保障我國木材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