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森林是如何調節氣候的?(把自然講給你聽)

劉世榮
2023年03月1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森林是一把天然的“遮陽傘”,也是一台天然的“加濕器”,保護、利用好森林,將更多惠及人類

  

  春回大地,植樹正當時。

  十年栽樹,百年乘涼。種下一株樹苗,就能在夏日收獲一片清涼。那麼,為什麼人們置身樹下或者森林裡會感到涼爽呢?首先,森林是一把天然的“遮陽傘”。成片森林冠層的樹葉和枝干通過反射和吸收大部分太陽輻射,減少到達地面的熱量,使得林內氣溫明顯低於林外。不同高度和密度的林冠層對太陽輻射的削弱能力不同,導致林下的氣溫有所差異。

  森林也是一台天然的“加濕器”。森林具有強大的蒸騰作用,高溫促使植物根部加速吸收土壤水分,通過導管運輸至葉片,水分從葉片的氣孔以水蒸氣的形式散失到大氣中。與無植被區域相比,植被覆蓋區域可以增加相對濕度2.9%—8.3%。蒸騰過程中,水分的散失會吸收部分能量,進一步降低森林區域的溫度。

  在“遮陽傘”“加濕器”雙重作用下,森林植被通過影響太陽輻射和蒸騰作用來調節森林內部的溫度變化。實際上,小到一片樹林,大到整個陸地生態系統,森林植被都發揮著調節氣候的功能。它不光能調節氣溫,還能對環境濕度、降水和風速產生影響,並幫助維持氣候適宜性和穩定性。

  森林影響區域氣候比較復雜,森林植被主要通過改變地表水分和能量平衡狀況影響氣候。一般來說,大規模植樹造林會增加區域的蒸散發,進而使得近地表大氣更加濕潤,增強了土壤水分—植被—降水間的正反饋作用,導致水汽輻合變強和雲量增多,提高了降水再循環率,加強區域大氣水循環,對地區降水起到積極作用。

  縱觀全球氣候變化,氣候變暖帶來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極端氣候事件日益凸顯。約佔全球1/3土地面積的森林,當之無愧成為“氣候保衛戰”的排頭兵。森林應對氣候變化的“利器”是對大氣碳的強大捕獲和存儲能力。森林通過光合作用吸收光能,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合成有機物並“鎖”在體內,釋放出氧氣,達到緩解氣候變暖的作用。同時,森林枯枝落葉和根系凋落物經過微生物分解后,將碳轉入土壤內存儲,能有效減緩氣候變暖進程。

  森林的氣候調節作用,還與我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農田護林帶通過調節農田小氣候,減輕干旱、干熱風、台風等災害,改善環境濕度,為農作物生長提供適宜的小氣候,有利於提高糧食產量。另外,森林的增濕降溫作用能有效緩解“熱島效應”,為宜居的公園城市、綠色城市建設提供了規劃思路。眾多鄉村因擁有得天獨厚的森林景觀資源,鄉村旅游、森林康養等項目不斷涌現,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目前,全球森林總面積為40.6億公頃,保護森林資源、科學植樹造林仍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徑。保護、利用好森林,將更多惠及人類。

  (作者為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原院長,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14 版)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