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北京:為節水治水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張景華
2023年03月23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為節水治水提供法治保障

   陽春三月,最是一年好風光。近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街道,一場妙趣橫生的《北京節水條例》科普宣傳活動吸引了眾多居民參與。主持人在台上提問:“水循環有幾種形式?開著水龍頭,一分鐘會浪費多少水?北京市人均水資源量有多少?”台下觀眾踴躍搶答。退休的張秀英大姐說:“我本來覺得這只是一場政策宣講,沒想到和咱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這節水啊,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要珍惜每一滴水!”

   北京是一座嚴重缺水的特大城市,多年來年人均水資源量在100立方米左右。2014年南水進京后,北京的水資源供需矛盾得到緩解,年人均水資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但離國際公認的500立方米極度缺水警戒線仍有較大差距。

   為積極應對水資源緊缺問題,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節水條例》正式施行。條例適用於北京市取水、供水、用水、排水及非常規水源利用全過程節水及監督管理活動。作為首都全面節水戰略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條例把節水工作從過去的一個部門工作轉變為全社會節水、全領域節水和全過程節水,這不僅是北京節水的一個新起點,更是北京節水工作的一個裡程碑。

   北京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安君表示,該條例將近年來節水治水新理念、新探索、新實踐規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為更高水平推進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節水始終是解決首都水問題的根本出路。北京市在節水上下足“繡花”功夫,從節水家庭、節水校園、節水單位等不同領域,全面建設節水型城市。

   新實施的條例把握北京這座超大城市的運行特點,以“健全管理模式,強化協同監管,實現從源頭到末端全過程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同、行業管理、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全面節水工作機制: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強調“取供用排”全過程節水優先﹔突出向科技要水,支持先進節水技術研發和推廣﹔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探索推動用水權改革,激發節水內生動力,引導全社會形成節水良好風尚﹔加強日常監測和監督管理,發現浪費用水行為及時處理。

   條例完善了相關法律責任,加強監督執法,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法治震懾。北京市水務局法制處處長張亮介紹,對從園林綠化、環境衛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設施非法用水的,將由水務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對相關單位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對相關個人處1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近年來,北京市堅持節水優先、量水發展,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著力在“優先”和“剛性”上下功夫,緊緊把握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對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作出明確部署,相繼出台了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生產生活用水總量管控實施意見、區域水評和水要素管控規劃、水資源“取供用排”統籌協同監管實施意見等多個政策文件,推進節水治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連續20年保持“全國節水型城市”稱號。

   潘安君介紹,北京還將盡快出台條例實施配套文件,構建完成配套制度和標准體系,修訂完善水資源論証制度、非居民用水戶計劃管理和定額管理制度、節水設施“三同時”等制度,加快制定2023年度北京市生產生活用水計劃及水資源配置方案,將年度用水計劃和重點節水任務納入總河長令。

   北京將嚴格執行年度水資源配置方案,最大限度用足用好南水,落實地下水壓採要求,涵養地下水資源。在工業用水方面,建立用水台賬,創造條件利用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規水源﹔大力推進節水改造,利用高精尖資金支持工業企業大力實施工藝節水、循環水回用、水梯級利用、廢水處理再利用等節水技術應用。

   “加強節水工作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潘安君表示,讓節水成為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人的自覺行動,不斷提升節水型社會建設水平,為保障首都水安全、推進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和保障,努力營造節水、愛水、惜水、護水的良好社會風尚。

   (本報記者 張景華)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