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聯合國二〇二三年水事會議通過《水行動議程》

攜手推動水資源可持續發展(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李志偉  鄭  翔
2023年03月2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期3天的聯合國2023年水事會議於3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落下帷幕。會議通過了《水行動議程》,包含700多項保護水資源的相關承諾,並涵蓋一系列行動計劃,涉及能力建設、數據、監測系統以及改善基礎設施等。

  聯合國水事會議是近50年來聯合國召開的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大的涉水專題會議。本次會議由荷蘭和塔吉克斯坦共同主辦,共有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6000人與會。在全球面臨日益嚴峻水資源形勢下,與會各方共同討論解決方案,呼吁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推動水資源可持續發展。

  會議開幕前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水機制共同發布的《2023聯合國世界水發展報告》指出,當前全球有20億人(約佔世界人口的26%)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36億人缺乏管理得當的衛生設施,20億至30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會遇到缺水問題。如果不加強國際合作,缺水問題在未來幾十年內將愈演愈烈,預計全球面臨缺水問題的城市人口將從2016年的9.3億增長到2050年的17億至24億。報告強調,要通過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來保障水、糧食和能源安全,向所有人提供清潔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服務。

  “水資源正處於重重危機之中。獲得水資源是一項人權,對於世界發展至關重要,有利於實現人類更美好的未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上呼吁要從四個方面加強水資源的利用,包括減少水資源管理鴻溝、大規模投資水利衛生系統、加強復原力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古特雷斯強調,人類未來享有水安全的希望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一個基於科學的新路線,以實現《水行動議程》,並取決於各方努力實現承諾,將它們轉化為行動。

  第七十七屆聯大主席克勒希在會上倡議各方攜手努力,建立全球水資源信息系統,“幫助解決水資源獲取、需求和儲存的難題”。他呼吁制訂綜合的土地利用、水資源和氣候相關政策,使水資源成為“氣候變化減緩和適應的杠杆”。克勒希也肯定了會議達成的成果,“各方為支持《水行動議程》做出的3000億美元的承諾,有可能釋放出至少1萬億美元的社會經濟和生態系統收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說:“我們迫切需要建立強有力的國際機制,以防止全球水資源緊缺問題走向失控。水是我們共同的未來,我們必須採取共同行動來公平分享水資源、以可持續的方式管理水資源。”

  中國以佔全球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全球近20%的人口用水,創造了全球18%以上的經濟總量,同時加快復蘇河湖生態環境,越來越多的河流恢復生命,越來越多的流域重現生機。中國積極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水利建設援助,聯合開展水資源綜合管理、節水灌溉等領域的能力建設、科學研究等務實合作,積極支持各國水利事業發展。

  中國代表在會上介紹了中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的實踐和經驗,提出了保障人人享有安全飲水的基本權利、共同履行可持續利用淡水資源的義務和責任、尊重自然界河流生存的基本權利等倡議。與會代表和專家普遍認可並積極肯定中國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以及加大現代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嚴格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積極建立水資源綜合管理體系、創新應用數字化技術等治水方案和措施。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表示,此次會議既促進了各國對水資源問題帶來嚴重挑戰的清晰認識,又推動了各國對解決方案的探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15 版)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