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持續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撐

2024年03月27日15: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王仁宏)今日,在生態環境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司長王志斌介紹了生態環境科技工作的進展情況。

王志斌表示,近年來,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生態環境科技工作,持續加強頂層設計,強化組織管理,增強高水平科技供給,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認真落實中央科技體制改革任務。完成組織擬訂科技促進生態環境發展規劃和政策職責劃入,相關編制職數劃轉和人員轉隸工作,增設職能處室,成立科技工作專班,科技管理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

二是多措並舉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科技發展。推動實施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重大行動,推進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部署,研究制定重點專項管理工作方案、實施細則等。承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與土壤、地下水污染綜合治理”“典型脆弱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循環經濟關鍵技術與裝備”3個重點專項,並正式啟動2024年指南編制工作。組織開展核與輻射安全、減污降碳、新污染物治理等方向重大科技需求征集凝練。

三是持續強化生態環境戰略科技力量支撐。研究調整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委員會,加強部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等基地平台績效評估和優化調整,協調推進環境基准與風險評估國家重點實驗室、湖泊水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重組評估。2023年以來,建成環境感官應激與健康等部級重點實驗室3個,物聯網技術研究應用(無錫)等工程技術中心3個,呼倫貝爾森林草原交錯區等部級科學觀測研究站7個。

四是深入實施生態環境科技幫扶和科普宣傳。推進PM2.5和O3污染協同防控、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駐點跟蹤研究和科技幫扶,形成相關技術方案、政策建議等400余份,為駐點城市加強科學決策和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撐。啟動中國公民生態環境科學素質調查研究,完成第八批36家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創建,繼續組織“我是生態環境講解員”“大學生在行動”等生態環境科普活動。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