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多措並舉確保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舉措落實落地

2024年03月27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王仁宏)3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發布,對新時期全面推進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進行系統部署。

今日,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裴曉菲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科學指導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生態環境部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從四個方面抓好《意見》的實施,確保各項行動舉措落實落地。

一是開展宣傳培訓。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納入黨政領導干部教育培訓內容,針對不同群體需求和特點,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培訓,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說清楚、講明白。同時,將在環境影響評價咨詢平台、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信息平台開設咨詢窗口,及時答疑解惑,推動各地加強信息共享,分享做法和經驗。

二是出台配套政策。在法律方面,積極推動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納入正在編纂的生態環境法典,強化法律支撐。在規范性文件方面,研究制定《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管理暫行規定》,細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制定發布、實施應用、調整更新、數字化建設、跟蹤評估、監督管理等重點環節的管理要求。在技術標准方面,圍繞建設全域覆蓋、精准科學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持續完善相關技術標准。同時,結合美麗中國先行區和示范樣板建設等,謀劃開展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理論、技術與應用研究。

三是完善實施機制。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政策,各相關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加強本領域工作與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協調聯動。同時,將指導地方因地制宜出台《意見》配套措施,落實工作任務,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信息平台建設,及時總結推廣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營造全社會廣泛關注、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四是加強監督管理。指導地方跟蹤評估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制定和實施、調整更新和備案、三類單元環境質量變化等情況,做好監督管理。對生態功能明顯降低的生態環境保護單元、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的重點管控單元以及環境質量明顯下降的其他區域,加強監管執法。將制度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納入中央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實施情況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