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促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

兩部門聯合部署黃河休禁漁期專項執法行動

2024年03月28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郁靜嫻)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安部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2024年4月1日至7月31日在沿黃九省份同步開展2024年黃河休禁漁期專項執法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切實維護黃河休禁漁期秩序。

  專項行動明確4項主要任務:一是嚴打非法捕撈行為。緊盯關鍵環節、重點群體和突出問題,持續加大執法投入,創新執法手段,提升執法質效﹔加強行刑銜接,強化環境公益訴訟和生態損害賠償。二是實施流域分段管控。黃河河源區和上游水域實行常年禁漁,要強化常態化巡護,實行全時管控﹔中游和下游水域實行階段性休禁漁,要嚴查“三無”船舶涉漁等嚴重違法行為﹔海河交匯區域要重點盯防海船逆流非法捕撈。三是加強市場銷售監管。積極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實行全環節監管,溯源倒查非法水產品來源,斬斷“捕、運、銷”黑色利益鏈。四是強化垂釣監管。多措並舉加強垂釣活動監督管理,嚴查各類破壞水生生物資源的禁用釣具釣法,防止以休閑垂釣為名從事非法捕撈生產作業。

  兩部門強調,開展專項行動是落實黃河休禁漁期制度、促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沿黃各地漁業漁政和公安部門要強化部門聯動、區域聯防,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高要求,嚴厲打擊各類違反黃河休禁漁期規定違法違規活動,確保黃河休禁漁期制度執行到位、黃河水生生物資源得到有效養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