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設市城市城區面積首次測定

為城市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監測提供支撐

2024年03月28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我國首次完成683個城市城區范圍確定。基於第三次國土調查數據,683個設市城市城區范圍(城市化標准統計區)總面積為11.02萬平方千米。基於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數據,683個設市城市城區實體地域范圍(實際建設區域)總面積為7.80萬平方千米。

  據介紹,城區是指城市實際開發建設、市政公用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功能覆蓋的空間地域范圍,是觀察城市化發展演化趨勢、研究城市化的基本空間單元。實現城市城區空間范圍確定的標准化,是科學實施城市統計監測、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自2019年7月起,自然資源部聯合同濟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開展相關標准研究。在確立制度和技術規范的基礎上,2023年,自然資源部應用全國國土調查成果,組織683個設市城市全面開展了城區范圍確定工作,形成我國第一版城市城區范圍矢量數據集,首次實現城市城區范圍的空間化、定量化和精准化,為城市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監測、體檢評估等工作提供了基礎支撐。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二級巡視員王偉介紹,目前,城區范圍確定成果已應用到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監測、城市空間監測和體檢評估、城市地價動態監測、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監測等國土空間監測分析工作中,促進了國土空間治理數字化轉型。未來,自然資源部將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合作,繼續推進城區范圍確定成果在自然資源管理和經濟社會綜合統計等領域的應用,為規劃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宜業、宜居、宜游、宜樂”城鎮環境提供支撐,助力建設“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