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甘肅完善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下達市州省級獎補資金1億元

2024年03月28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蘭州3月27日電  (記者銀燕)記者從近日召開的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甘肅探索健全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在推動全省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建立的基礎上,進一步將補償主體從省內擴展到省外,同時,積極推進水源地生態補償機制建設。

  2023年3月,甘肅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甘肅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和完善省內流域橫向生態補償的意見》,繼續鼓勵市縣開展黃河干流、黑河、石羊河、渭河、白龍江等流域生態補償工作。為鞏固已有成果,進一步健全完善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甘肅省下達市州省級獎補資金1億元,在激勵省內相關市州開展補償的同時,積極協商相鄰省份,進一步將補償主體從省內擴展到省外,與四川簽訂了第二輪橫向生態補償協議,與寧夏簽訂了《黃河流域(甘肅—寧夏段)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同時,以定西、隴南、甘南等為重點區域,圍繞渭河流域、白龍江流域、九甸峽水庫水源地橫向生態補償工作開展調研。

  甘肅省還積極推進水源地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為加快實現黃河流域水源涵養高水平保護,切實保障蘭州市劉家峽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蘭州市政府、臨夏回族自治州政府於去年12月簽訂《蘭州市劉家峽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生態補償協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