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我國已經建成耕地灌溉面積10.55億畝

2024年03月28日16: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王仁宏)“我國已經建成耕地灌溉面積10.55億畝,以佔全國55%的耕地生產了77%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有效支撐保障國家糧食生產實現‘二十連增’,灌溉用水總量實現零增長。”今日,水利部副部長李良生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就如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村飲水安全等進行介紹。

他表示,農業是用水大戶,農業用水量佔全國總用水量比重超過60%,做好農業節水工作不僅關系到國家水安全,也關系到國家糧食安全和民生福祉。在統籌推進農業節水、支撐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發展農業節水灌溉。先后實施東北節水增糧、華北節水壓採、西北節水增效、南方節水減排等區域規模化節水灌溉行動,大力推進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不斷完善灌排工程體系,提升輸配水效率。灌溉畝均用水量由2014年402立方米下降到當前的364立方米,降低了9.5個百分點。

二是強化農業用水管理。實施農業取用水總量控制,5萬畝以上的大中型灌區渠首取水口實現在線計量。落實農業用水定額管理,國家層面制定發布了14項主要農作物的灌溉用水定額。

三是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2016年我國啟動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通過價格和補貼機制促進農業節水,保障農田水利設施良性運行。去年,水利部又啟動了21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以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為抓手,創新投融資機制,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管護。

四是數字賦能提高用水效率。依托數字孿生灌區建設,有效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比如,山東位山灌區通過數字孿生灌區建設,今年春灌已灌溉耕地畝均用水量降低約10立方米左右。

關於農村供水方面,一是打贏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戰,到2020年底全面解決了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二是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推進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到2023年底,全國共建成農村供水工程563萬處,可服務人口達到8.7億人﹔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農村人口比例達到60%。三是以縣域為單元,推行農村供水標准化建設和管護模式,最大程度實現城鄉供水同源、同網、同質、同監管、同服務。

下一步,水利部將指導各地全面落實《條例》,不斷完善灌排工程體系,加強農業用水計量設施建設,推廣節水灌溉技術,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和管理,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村飲水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