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预计本周末迎首场降雪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14年01月02日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预计本周末迎首场降雪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昨天天气不错,很多市民选择出门游玩度过一天的元旦假期。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北京最高气温达到12.8℃,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一个元旦。

  近日,北京城沐浴在冬日暖阳当中。昨天,北京最高气温更达12.8℃,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元旦。昨天,全国多地区气温均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温度,2014年最暖元旦确定无疑。但是,据气象部门预计,1月5日至8日期间,中东部地区将迎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北京有望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回顾

  昨最高温出现在石景山

  昨天一早,太阳准时升起,迎接2014年的第一天。市气象台监测显示,上午10点半,城区的气温已在9℃以上了。昨天中午12点,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突破10℃,并在下午达到12.8℃的峰值,石景山站点甚至达到13℃。

  连日来,“高温”一直是北京冬日主题。从本周一开始,最高气温均突破8℃。如此的温度也让市民感慨“天气特好”。而昨日京城最高气温竟升至12.8℃,气象资料显示,这个温度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一个元旦。

  >>分析

  往年1月也有气温偏高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近日北京气温偏高,主要是没有冷空气活动,天气回暖,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地面有弱北风,大气透明度好,而且湿度小,光照好,白天升温快。冬季冷空气活动呈波动式,在冷空气活动间隙,出现气温偏高很正常,往年的1月也曾出现过比12.8℃更高的气温。

  中国气象局预计,1月7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就平均气温而言,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左右,北京11月、12月两个月的日平均气温也要比常年平均水平偏高1℃。

  >>预测

  本周末下周初或有雨雪

  不仅仅北京如此。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截至昨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都在稳步回升中,不少地方都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新年。据统计,昨天武汉、长沙的最高温均达到17℃,刷新历史同期(15.7℃、16.7℃)纪录。

  气象部门预计,1月5日至8日,中东部地区将迎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届时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东北、黄淮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北京有望在此次天气过程中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

  ◇科普

  历年元旦均为雪少风大

  据常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元旦的日平均气温为零下2.9℃,日平均最高气温为1℃左右,日平均最低气温为零下9℃上下。

  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966年1月1日,为零下16.6℃。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976年1月1日,为12.5℃。出现有量降雪(即将雪化成水后测量的降水量≥0.1毫米)的几率不到10%。但是,出现四五级以上大风的几率却高达65%

  北京已70天无降水

  截至昨天,时间的脚步已迈入2014年,但北京的初雪仍迟迟不见踪影。以北京平均初雪日期11月29日计算,北京今冬的初雪迟到了1个多月。自2013年10月22日出现一次全市性的小阵雨后,截至昨日,北京已经有70天没有出现降水了。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自1951年以来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5次,其中2010年冬天的初雪直到次年2月10日才下,打破了历史纪录。

  释疑

  1为何初雪迟到气温偏高?

  缺少水汽输送初雪难成

  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介绍,初雪日是根据30年(1981年至2010年)初雪时间平均值,即北京大多数年份初雪时间在11月29日前后,这只是一个平均值而不是多数值。实际看来,初雪时间会拉得很长,1951年至今,北京最晚初雪日为2011年2月9日。历史最早初雪日出现于1987年10月31日,初雪时间大多在11、12月。降雪需要较为充足的水汽条件和冷空气,而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汽输送。陈大刚介绍,北京地区的水汽输送有两个来源。一是南海的水汽输送。如果南方的暖湿气流与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会师”,北京就会出现降雪。

  2今冬无雪雾霾却在减少?

  减排加北风雾霾有改善

  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2013年入冬以来,我国连续出现灰霾天气,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特别是河北石家庄这一带,太行山环带,空气流动性不好,出现灰霾的几率比较大。“但北京近期比较好”,一是北京及周边河北等地采取了大量的防控措施;另外就是近期北京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几次冷空气前锋到了保定一带就不往前推进了,所以北京有三四级风,污染物不容易聚集,有利于散霾,未形成严重污染。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表示,隔三差五的北风却对改善北京空气质量较为有利,北京入冬以来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

  3能否人工干预雾霾降雪?

  人工驱霾小范围可尝试

  张明英表示,人工降雨雪需要具备湿度、大气垂直运动等条件,人工干预可增加降雨或降雪,但不会在没有降雨降雪的条件下,创造条件去产生雨雪。

  人工驱霾目前还在试验阶段。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使用此种方法进行驱霾,在机场、小会场等小范围内进行试验可以尝试,但大范围使用不现实。雾霾是稳定天气结构下的产物,要想把这种稳定的天气结构变为不稳定很难,可能的结果是驱散一小块儿,周围大范围的雾霾立刻合拢过来,人工影响的效果不明显,同时也浪费大量资金。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