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广东专家表示:珠三角PM2.5贡献率 汽车尾气或占三成

2014年01月05日11: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专家表示:珠三角PM2.5贡献率 汽车尾气或占三成

  一份汽车尾气为北京雾霾仅贡献4%的调查报告近日引发争议,相关科研院所随后又表示数字被“严重低估”。同一份报告将二次无机气溶胶视为致霾的“最大元凶”。“汽车尾气贡献率”究竟多少?

  “PM2.5多数不是直接排放的,而是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的,二次无机气溶胶里面就有大量是来自汽车尾气,大概占1/3,”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灰霾专家吴兑说,“把这块加上,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远远不止4%。”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气象研究所所长范绍佳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虽然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不同地点、不同气象条件下的PM2.5来源会有显著差异。但目前,珠三角地区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或为30%左右。”

  今天仍有中度灰霾

  冷空气昨天来到了广东,由于强度比较弱,降温并不是很明显。能见度也没有太大改善,今天广州也还会出现中度灰霾。

  今天全省晴到多云,西部市县早晨有轻雾,北部有低于5℃的低温。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西部市县多云转阴天,有小雨,东部市县多云转阴天。后天全省阴天有小雨,部分市县雨雾天气明显,能见度低。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1月8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广东,届时空气质量会有根本好转。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