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世界银行:食品浪费影响全球消除贫困

2014年03月04日09: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班牙的蔬菜再回收工厂正在处理过期蔬菜。(自路透社)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在全球用于消费的食品中有25%到33%都被浪费了,而这些食品足以弥合许多饮食丰富和营养不良国家之间的差距。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表示:“全球浪费的食物数量高得惊人。每天全世界有数百万人都在忍饥挨饿,但同时却还有几百万吨的食物被丢弃到垃圾桶里或者是在运输过程中变质。”

据路透社报道,在非洲和南亚等营养不良现象常见的地区,每人每天相当于浪费掉400到500卡路里的食物;在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要在750到1500卡路里之间。

世界银行表示,谷类占被浪费食品的一半以上,以卡路里来计算约占53%,若以重量来算,水果和蔬菜则占比最高。多数食品浪费现象发生在食品产业链的消费、生产和存储环节,不过各地区的分项数字还是体现了一些差异。

北美地区约有61%的食品浪费发生在消费阶段,例如采购完食品然后任其在冰箱中变质。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家,每个四口之家平均每年会在消费阶段浪费1600和1100美元的食物。大型超市的采购策略可能也是食品过度生产的刺激因素,而那些促销活动或许鼓励了消费者的过度购买行为,并导致家庭食物浪费现象。(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

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仅有5%的食品浪费发生在消费阶段,主要问题集中在生产和加工上。

报告表示,食品浪费现象导致了经济、能源和自然资源使用的严重低效率。如果最终产品被浪费,大量用于种植苹果、灌溉水稻或烘焙咖啡的水资源也同样没有得到妥善使用。解决食品浪费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改变农业生产技术、对交通运输和贮存设施进行大额投资以及改变消费者与商业行为。(谢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