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超采严重 7万平方公里水位低于海平面

2014年03月04日00:01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超采严重 7万平方公里水位低于海平面

  中国环境报记者李军北京报道民革中央建议,严格压缩地下水超采,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提案指出,黄淮海平原是我国严重缺水的区域之一,尤以海河流域为甚。仅河北省30年来就超采10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200个白洋淀的蓄水量。

  据提案介绍,地下水过度超采导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在华北平原形成了跨冀、京、津的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有近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同时,水资源利用效率非常低。黄淮海平原节水灌溉率不到40%,每立方米水的粮食生产能力只有1.2 公斤。

  因此,民革中央提案建议,制订减少地下水超采规划、量化压缩地下水开采指标。明确各行政区域的用水总量、压缩总量、灌溉定额等指标。未来5年,黄淮海平原用于农业的地下水年开采量争取减少10%以上,每年压缩开采15亿立方米左右。强力推进现代新型节水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大力建设高效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体系、高效农艺节水技术体系。强力推进灌溉计量体系与用水监督体系建设。实行梯级水价制度、水权转让与生态补偿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用水管理和监督制度。

  同时,提案还建议,将压缩开采地下水量的任务与节水灌溉体系建设纳入到各级政府考核责任目标,做到节水奖励、超标严罚。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