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中国铁腕向“雾霾”宣战(望海楼)

杨凯

2014年03月07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全国两会这几天,北京天气晴朗,颇有春天的气息;但中国人依然有理由对此前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感到忧虑。

  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上海团和广东团参加审议,都询问了有关PM2.5的问题。与此相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用铿锵有力的语调宣布:“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对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而言,环境污染同样也是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客观来说,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中国在走向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中遭遇环境问题,并不是特例。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城市,都经历过从污染到治理的阶段。但是,只有当空气、水、土地的污染一样一样摆在我们自己面前时,我们才会对所谓“发展中的问题”如此感同身受,也如此刻骨铭心。

  显然,环境污染现在已经不单是某个领域、某个部门的事情,它越来越成为一个需要群策群力来解决的、带有整体性的问题。这种将所有人都拉进雾霾、逃无可逃的无助感,恰恰也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人们,什么叫“整体利益”!什么是“命运共同体”!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命运共同体”,最初就是在对环境的改造、改善中凝聚起来的。有人说,中国是一个“治水社会”,因为历史上的大江大河经常无情地改道和颠覆,古人必须团结起来用疏导的办法以减少水灾的伤害;正是在长期治理水灾的基本公共需求中,古代中国人形成了自己的社会组织,进而形成了早期的国家形态。“大禹治水”的传说里,就有这段历史的影子。

  现在,面对新的环境挑战,中国领导人用“宣战”的姿态宣示了自己的决心。环境恶化不是“一日之寒”,环境治理也不是“一日之功”。但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政府部门有力引导、严格监管;企业工厂切实践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每一个你我他尽可能守护“绿色”的生活……如果每个主体都能做出小小牺牲,不但会换来环境治理的大大成就,更会换来大家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奋斗激情。

  其实,仔细体察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年多来的治理风格,“环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关键词。环境是什么?是每一个人所切实感受到的周围情况。自然环境好,身心就健康;网络环境好,思想就清朗;社会环境好,心情就舒畅;政治环境好,做事就顺当。种种环境的问题,都会让人们感到幸福感的缺失;但种种环境的改善,也会让人们感到幸福感的归来。

  原本存有“雾霾”,而今开始清朗起来的,除了空气等自然环境,也包括网络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所以,我们看到:群众路线、改变作风、八项规定,都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扳倒位高权重的贪官,也扫除发生在人民身边的腐败;既铲除现实生活中的黄赌毒,也抵御虚拟世界的戾气与欺骗……如是种种也是对不同环境的“治污”。

  改造环境很难,但一年多的时间里,环境确实正在改变。奢华的浮躁让位于朴素的品质,轻巧的空谈让位于艰苦的实干,权力的傲慢让位于群众路线……这些改变继续下去,中国这个命运共同体,当然会有一个碧水蓝天、风清气爽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