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为民资“松绑”

2014年03月08日10: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为民资“松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为民资“松绑”

  新华社记者 刘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7日早晨的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14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如何为民资松绑,增强民企竞争力进行了热烈讨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首先抛出话题:“促进民营资本,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到位是关键。我整理了一下,单单一个并购重组,就要经过几十道行政审批关啊!很高兴听到总理报告提出,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这就是在给民企松绑。”

  此话一出,引发其他委员讨论,大家纷纷建议继续放宽行政审批条条框框。民企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界限要合理划定。

  委员们指出,减少负面清单事项、增强民企融资是为民企松绑的重要措施。

  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委员说,民企要发展,首先就是资金。与其让一些民营企业大费周折寻求海外融资,不如优化国内融资环境。建议能不能在上海自贸区打造一列民企上市融资的“直通车”?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委员说,国企犹如大象在跳舞,民营企业更像鲤鱼跳龙门。政策的“楚河汉界”过不去,民企就仍会遇到“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资本松绑关键是要打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之间的进入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放开之后,要有平等的市场准入门槛。”潘刚说。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为民营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但很多民资参股国有企业时,股权被限制在很小的比例内,缺乏话语权。

  如何为民营资本松绑?委员们建议,一是深化市场经济观念,国资民资是一盘棋,国企改组应选择优秀民资进入;二是引入民资更需引入其“精气神”,打破国有企业控股的本位思想;三是加快各类产权市场建设,完善各类交易规则;四是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混合所有制的属性和地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未来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民营企业增强信心。

  列席会议的商务部、证监会等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认真听取各位工商联界委员的建议,在简化审批程序、融资等方面为民企提供便利,一系列相关措施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过程中。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