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会举行 增强中小城市集聚能力

2014年03月21日00:02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会举行 增强中小城市集聚能力

  中国环境报记者刘晓星3月19日北京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基本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介绍说,《规划》强调优化布局,就是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我国东部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2.8%的国土面积集聚了18%的人口,创造了36%的国内生产总值,但现在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和国际竞争压力也在加大,需要调整优化、转型升级。

  《规划》提出,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要培育发展若干新的城市群,引领国土空间的均衡发展,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对此,徐宪平分析说,从城市的布局来看,现在我国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经达到了142个,一些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与综合承载能力的矛盾在加剧,需要进行有效的调控。要通过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的连接,加强产业和公共资源布局的引导,适当疏散转移特大城市的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增强城市群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集聚经济、人口的能力。在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要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徐宪平介绍说,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能源等资源,强化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损害。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