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天气气候与青年的担当

——二〇一四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郑国光

2014年03月22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1日,小朋友在近距离感受气象设备。当日,为迎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的到来,河南省宝丰县气象局开展气象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小朋友普及气象知识。
  人民视觉

  青年富有朝气和梦想,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青年人都在注视着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期待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气候更加宜人,大气更加洁净,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故此,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3月23日第五十四个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定为“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

  天气、气候决定着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人类生存生产生活一刻都离不开地球大气,又时时刻刻地影响地球大气。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积累的物质财富从根本上都源自于土地、气候等自然的恩赐,丰富的思想、文化和精神财富,许多也来自于对包括天气气候在内的自然规律的观察、思考和升华。当今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饥饿、贫困以及资源匮乏、生态退化、环境恶化等共同挑战,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天气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频发的干旱、洪涝、台风、暴雨、暴风雪、雷电乃至大气污染等极端灾害,也一再警示我们,防御和减轻极端气象灾害仍将是人类发展中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展望未来,我们将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更大挑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科学评估报告指出,最近30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30年,大气和海洋持续升温导致冰盖和冰川逐步缩小,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变得更为频繁,甚至更为剧烈,“全球气候变暖一半以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结论可信度极高。因此,我们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念,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采取什么样的应对举措,关乎地球的未来、气候的未来、人类的未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负起责任、付出努力。

  青年应当而且能够成为探索和掌握气候规律的生力军。青年是社会上富有活力、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规律十分复杂,对经济社会系统的影响十分广泛,在科学认知和规律探索上仍然有大量的未解之谜。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矢志不渝的精神,投入到气候变化监测、研究、预测这一大有可为的广阔科技领域,将新思维、新技术融入到防御气象灾害、应对气候变化、利用气候资源的方方面面,促进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研究深入发展。

  青年应当而且能够成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排头兵。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论是世界还是我国,青年都占人口的相当大一部分,青年的参与程度和范围,决定着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和成效。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科学的素养、勤劳的双手、务实的态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爱护气候的生产生活方式,同社会各界一道关注并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对农业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的不利影响,为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安全的发展环境作出新贡献。

  青年应当而且能够成为传播天气和气候科学知识的先行者。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和气候意识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要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加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科学知识普及志愿活动,用自己的知识、思想和行动影响身边人,积极承担树立全民气候意识的社会责任,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奏中发出自己的好声音,释放自己的正能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关注天气和气候。以大学生为主,旨在提高青年人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已经开展多年。由活跃在7个不同的青年环境组织组成的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已经在引领中国青年以切实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也活跃着来自中国的青年,尽管他们此刻更多的是倾听者,但在不远的将来则是实践者。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中来,加入研究天气和气候的大家庭,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青春的活力,迸发青春的正能量,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天气和气候。

  (作者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2日 11 版)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