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濒危珍禽黑鹳北京栖息地成为保护区

2014年04月01日15: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濒危珍禽黑鹳北京栖息地成为保护区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魏梦佳)4月1日起,北京迎来第32个“爱鸟周”。记者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近日正式授予北京房山区“中国黑鹳之乡”。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在当地拒马河流域开建20多处黑鹳保护小区,以便对这一世界濒危珍禽更好地开展增殖保护。

  据介绍,房山一直是北京地区重要的黑鹳越冬、繁殖和迁徙停歇地,拒马河流域是该地区黑鹳在冬季的唯一栖息地。在拒马河房山段,最多曾栖息黑鹳40多只,累计发现黑鹳巢穴10余处。

  为进一步保护黑鹳,北京市及房山区的园林绿化部门将拒马河流域列为黑鹳保护区,计划在今年进行规划和建设。保护区主要建在拒马河两侧,目前划定的有20多处,分为觅食保护区、繁殖保护区和停歇地保护区三大类型。凡划入保护区范围的水域、浅滩将实行严格管理。

  北京地区生态环境多样,鸟类资源丰富,据统计拥有鸟类400多种,其中许多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为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98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目前全球仅存约2000只,东亚种群约有500只,且数量呈下降趋势。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