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揭秘日本为啥非要“吃”鲸肉:以文化之名谋利

2014年04月0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日本为啥非要“吃”鲸肉:以文化之名谋利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漫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漫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海牙国际法庭3月31日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违反《国际捕鲸管制公约》、要求停止捕鲸一案作出判决,判定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违反公约,今后不得继续该活动。日本虽然败诉,并不意味着马上停止捕鲸活动,“护鲸大战”依然严峻。

  败诉,日本谎言被揭穿

  捕鲸案最大的争论焦点为,日本在南极海域实施的捕鲸活动是否属于《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第8条允许的科学研究行为。澳方认为,日本的捕鲸活动是“打着科学旗号的商业捕鲸”,违反了暂停商业捕鲸的公约规定;日本则辩称这是“合法的科学调查”。

  国际法院首席法官彼得·托姆卡说,日本未能证明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项目需要每年捕猎850头小须鲸、50头长须鲸和50头座头鲸。而且,日方也没有考虑更小规模或使用非致命方式的替代项目。

  托姆卡还强调,日本科研捕鲸项目自2005年持续至今,关联到大约3600头小须鲸的死亡,但相比之下,至今科研成果“似乎有限”,日方只列举了两篇经过同行评议的相关论文,且研究结论仅仅得自对9头遭捕杀小须鲸的解剖结果,与遭捕杀鲸类的总量不成比例。

  日方证据不足,其“科研目的”的说辞也难以让人信服。法院最终裁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且海牙国际法庭实行一审制,不允许日本上诉。

  真相,以文化之名谋利

  在日本,捕鲸作为一种传统,有悠久的历史,大规模的商业捕鲸已有400年的历史。二战后,鲸鱼肉帮助日本缓解粮食危机,挽救很多人生命,因此日本人对鲸鱼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而在日本古式捕鲸的发祥地太地町,捕鲸更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根深蒂固。对此,日本捕鲸协会也信誓旦旦地称:“捕鲸是日本历史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捕鲸仅仅是为了传承文化吗?显然不是,其背后,有经济及政治的多方考量。

  捕鲸产业链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日本沿海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捕鲸活动一旦被取缔,势必造成失业、公司倒闭、财政收入减少等地方危机,这也是日本为何一再坚持捕鲸的原因。

  此外,日本以“科研调查捕鲸”为由坚持捕鲸,并不断扩大自己在公海的行动范围。有分析人士称,一旦取消捕鲸活动,也就意味着日本痛失“顺带”捕捞公海渔业资源的“便利”,本土市场的缺口将难以填补。

  国际社会围剿日本捕鲸并不是第一次,屡禁不止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日本难改捕鲸惯性。另一方面,正如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所说,国际公约本身存在漏洞及有效制约。《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第8条规定允许科学研究行为,这就为捕鲸国自行决定科研捕鲸的数量和种类创造了机会,也使得日本打“擦边球”的算盘屡屡得逞。

  停捕,只是说说而已

  国际法庭的判决仅仅逼退日本在南极海域的猎杀活动,但是停捕进程依然“前路漫漫”。受限的渔业发展模式、日本大地震后闲散渔民的分流就业,太平洋沿岸受到核泄漏污染之后愈加匮乏的海洋资源等现实问题都使日本不可能就此彻底放弃捕鲸。

  另据美国《时代》周刊分析称,国际法庭的裁决并不意味着日本所有的捕鲸活动都将停止。正如日本官方所宣称,其需要搜集数据以监测鲸鱼对其渔业的影响,那么日本只要重新设计其项目方案,就可以再次开展捕鲸活动。另外,日本长期宣称其可能直接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这意味着该委员会所作出的裁决将对日本不再具备约束力。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