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今春花粉浓度累计五天爆表 各医院过敏患者增多

赵婷婷 赵新培

2014年04月10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春花粉浓度累计五天爆表

  单位:千平方毫米·粒

  观察动机:“百花齐放”的景观今年春天在北京来得更早。然而,百花争艳的同时,花粉浓度的陡然升高却令过敏体质人群大呼“吃不消”。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由于今春气温明显偏高,导致原本应该次第开放的各类鲜花“扎堆儿”盛开,受此影响,近期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出现了持续“爆表”。

  由于花粉浓度高,京城各大医院门诊中,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患者也明显增多。

  核心

  花粉浓度爆表期比往年提前十天

  北京市气象局一般在每年4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对空气中的花粉浓度进行监测。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刘艳表示,北京的花粉浓度一般在4月之前甚至4月上旬都不太明显,但今年是个特例,在4月1日左右,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就已经达到了同期较高水平,3日之后更是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花粉监测数据,近期北京地区的平均花粉浓度数值分别为:3月31日每千平方毫米649粒;4月1日每千平方毫米368粒;2日每千平方毫米592粒;3日每千平方毫米1173粒;4日每千平方毫米1458粒;5日每千平方毫米767粒;6日每千平方毫米949粒;7日每千平方毫米1174粒;8日每千平方毫米923粒。(9日数值需今日监测)

  气象部门对花粉浓度数值进行了分档:小于等于每千平方毫米50粒的,浓度水平属于很低;每千平方毫米51-100粒,浓度水平为较低;每千平方毫米101-300粒,浓度水平为偏高;每千平方毫米301-500粒,浓度水平为较高;每千平方毫米501-800粒,浓度水平为很高;大于等于每千平方毫米800粒,浓度水平为极高。一般当花粉浓度水平大于等于每千平方毫米100粒以上时,气象部门就会发出提醒。

  由此可见,今年自监测以来,除了4月1日的花粉浓度水平为较高外,其他几天的花粉浓度水平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4月3日、4日、6日、7日、8日甚至达到了极高以上的水平。往年这个时期,如此持续的高水平的花粉浓度在北京并不多见。

  除了花粉浓度反常的持续偏高,今年花粉浓度高水平时期的到来也比往年提前了不少。刘艳表示,一般花粉高浓度时段都是与花期最盛时期相一致的,春秋时期的花粉过敏源一般更多,夏天相对较少。

  “往年春天,北京花粉浓度最高的时候一般在4月中旬到5月初,今年则提前了十天左右,从4月初就开始了。”刘艳表示,往年花粉浓度会在5月中旬降下来,今年由于整体高浓度期提前,预计到5月初花粉浓度就会出现下降。

  探因

  气温偏高是花粉浓度异常主因

  为何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北京的花粉浓度会出现明显的波动?刘艳表示,花粉浓度的高低首先与植物的物候有关,当气温升高时,花期会提前,花粉浓度随之升高。其次,花粉的传播与天气有关,比如风力是否合适、是否下雨等。“一般有风的时候花粉传播比较快,浓度会增加,但是当风太大的时候,反倒会把花粉吹散,不容易在一定范围内堆积。”刘艳表示,同样,下雨或者潮湿的天气也不利于花粉传播,浓度会有所下降。

  北京的春天时间比较短,一般在两个月左右。在此期间,梅花、迎春、连翘、玉兰、樱花、山桃、桃花、丁香、海棠等会先后依次开放。然而今年春天,似乎就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各种鲜花就“扎堆儿”盛开了。鲜花的集中盛开,导致了空气中的花粉浓度陡然上升,而将鲜花“催熟”的幕后黑手正是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

  据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气候学上把5天的平均气温在10℃至22℃之间定义为春季。由于气温回升快,春季在一年四季中是最短的季节,常被形容为“春脖子”。一般年份,3月每5天的平均气温会上升1.4℃左右。然而今年3月份每5天的平均气温上升幅度达到2.5℃,特别是11-15日的平均气温,比6-10日的平均气温跃升了5.8℃,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而植物的生活都会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冬季由于气温低,大部分植物处在休眠状态。进入春季气温升高,植物的理化反应加快,生长发育加速。但不同的植物对温度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经过对平谷桃花的长期观测研究发现,在平均气温达到12℃时桃花会进入一个快速开花期,而迎春和连翘的开花温度则比桃花低很多。

  张明英表示,今年3月下旬的平均气温已经接近常年4月中下旬的平均气温,也就是说气温出现跃升式的回暖。气温的这种变化打乱了开花时序,导致各种花都在这短短半个月内争相绽放,因而形成了百花同放的美丽景观。

  “不仅樱花、草花提前开了,连往年4月中旬才开放的桃花、郁金香,今年清明也都开了,甚至有些花都已经开始凋谢了。”刘艳说。

  追踪

  医院门诊各种过敏患者增多

  空气中花粉浮动、柳絮飞舞,过敏性疾病开始大肆侵袭市民健康。京城各大医院门诊中,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患者明显增多。

  昨天下午3点多,北京协和医院五层皮肤科门诊,四五个候诊区域里的上百张候诊椅被患者坐得满满当当。十几个诊室同时开放,但依然难以“消化”这么多患者。很多在皮科检查后需要确诊开药的患者,索性在医生诊桌前排队等候。此现象在北大医院也存在,该院皮科主任医师刘玲玲介绍,虽然每年春暖花开时节都是花粉过敏症高发季,但最近几天出门诊时明显感觉到,皮肤过敏患者格外多。“这些患者主要是面部、胳膊等裸露部位出现皮疹等症状,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空气中的花粉作祟。”

  除了皮肤科、变态反应科患者就诊量增多,记者昨天了解到,到医院呼吸科就诊的过敏患者也在明显增加。据朝阳医院呼吸科统计,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咳嗽患者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

  专家分析,春季天气转暖,空气中的花粉多了起来,这些天北京更是大范围飘起了柳絮,而人们的穿着变少,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增加,感染病毒、引起过敏的几率大大增加。

  专家建议,过敏体质的市民尽量少到郊外活动,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不要随便触摸花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赵新培

  制图/潘璠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