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网传PM2.5颗粒致7成孕妇流产 专家:没那么夸张

2014年04月22日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PM2.5颗粒致7成孕妇流产 专家:没那么夸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传“PM2.5中碳纳米颗粒致孕妇流产率达70%”!这让不少生活在北京的准妈妈们心里很不踏实。

  生活在北京的小丽:这个PM2.5的成分真能导致流产会有这种危险?我觉得不太靠谱,但像北京、上海在咱们周边这种环境还是有一点担忧。

  现在很多人就因为工作压力特别大、精神紧张,很多年都要不上孩子。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碳纳米颗粒的确是PM2.5的一种成分。

  王跃思:碳纳米颗粒在大气中多了,有上万种,主要是它大约在纳米级的,比如PM2.5微米级的含碳纳米颗粒,至少有50%以上都含碳纳米颗粒,比如PM1就是纳米亚微米级的,PM1中有这种碳质颗粒有50%呢。

  这个70%的数据怎么来的?是二年级的兰州大学博士生齐伟写的一个论文,他的论文就被安上了这么一个新闻标题,齐伟说他自己也真没想到。

  齐伟:他们也没采访我,没经过我们同意就发了,太不严谨了,我现在真是快无语了,现在搞得我头大。

  齐伟说,从实验目的到实验结论,自己的课题和PM2.5对人体的影响根本没有直接关系。

  齐伟:刚开始我们的初衷就是做一种材料的毒性影响,其实做的也不是PM2.5,因为PM2.5指的是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在空气中,纳米颗粒只是它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而且现在的研究对象还是老鼠。齐伟和他们的队员的给药方式也并不是通过呼吸,从实验的方式来看,也是可以证明和空气当中PM2.5的关系不大。

  齐伟:我们主要为了创造一个能达到阳性结果,所以给的量比较客观,为了在短时间内得到一个好结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主任潘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说,空气中超细颗粒物的增加,的确会给准妈妈们带来负面影响,虽然没有70%那么夸张。

  潘小川:这可能有点悬乎,我们做的是大概人群早产和死产的风险,每增加10个微克立方米的PM10是3%到8%。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