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湖北洋港镇违规垃圾填埋场:集中倾倒变“天女散花”

马文佳

2014年05月03日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洋港镇违规垃圾填埋场:集中倾倒变“天女散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年底,中国之声关注了“湖北省黄石市洋港镇违规建设使用垃圾填埋场”的情况。在相关报道播出后,洋港镇党委副书记表示:将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场的搬迁工作,并将旧址做无害化处理,填埋复绿。

  然而,距离当地政府承诺关停的时间已经过了2个月,有居民反映,目前这个垃圾填埋场仍然在使用,唯一的变化却是,由原来的集中倾倒变成了“天女散花”,那么,承诺的时间表已过,整改为何迟迟不见动静?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洋港镇去年7月,启用了位于湖北、江西交界的垃圾填埋场,用来承载镇上4万多居民的生活垃圾。而这个面积约一亩地、深度有五六米,用来存放垃圾的大土坑,并没有进行防雨、防渗的处理,距离下游居民的水源地只有约300米。

  居民:这个是用过的医药瓶,还有那个啤酒瓶的垃圾,还有电池什么都有。下雨的天气,污水就会直接放到我们的水库里面。灌溉、饮水都是用那个的。

  去年九月湖北阳新县环境保护局发函要求“洋港镇立即停止使用该垃圾填埋场,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而在县环保部门下发一纸禁令后,却遭遇了镇政府的“屡禁不止”,垃圾填埋场一直都在违规使用。

  直到去年年底,在中国之声相关报道播出后,洋港镇党委副书记柯晓文公开承诺:“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场的搬迁工作,并将旧址做无害化处理,填埋复绿”。

  柯晓文:责任政府肯定是负有一定责任的,这个是无法回避的。今年年底,春节之前,我们要把垃圾场整体搬到新址上面。对于旧址我们会采取对现有的垃圾进行生物的方法,焚烧、填埋,然后再栽树,我们会在阴历的二月之前将这个事情完工的。

  而近期有附近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这个垃圾填埋场还在使用,并且由原来的集中倾倒变成了“天女散花”。

  居民:天天在倒。他现在还不集中倒,只是仙女散花的这倒点,那倒点。这倒一撮,那到一撮的。最后把这个垃圾直接倒到马路上了。

  因为这个垃圾填埋场紧邻两省分界线,受到影响的还有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乡长邓泽举说,也曾多次与洋港镇沟通交涉,但是对方的做法却让他们无能为力。

  乡长:他就一意孤行,就说我已经把这个建好了,我不可能不往这里倒。选址选在这个地方我们就要用下去,他们实际上就是这个态度。

  记者:那目前为止有没有在做一些处理或者是后续排水沟的工作?

  乡长:没有,他现在的气味、污水确实是给当地生活产生影响。现在已经进入汛期了,所以这个事情我们当地政府压力也非常大。通过我们县环保局和阳新县环保局都沟通过这个事,他们不理这个事,没办法。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