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东南极冰盖也存引发海平面上升的“隐患”

2014年05月07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极冰盖也存引发海平面上升的“隐患”

   西南极冰盖常被认为不太稳定,不过德国一项研究发现,东南极冰盖也不稳定,有坍塌的“隐患”,进而引发海平面大幅上升。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说,东南极冰盖的威尔克斯冰下盆地就像一个倾斜的瓶子,一旦拔掉“冰塞子”,瓶中的冰就会大量流出,导致冰盖坍塌。

   南极的冰主要以4种形式存在:冰盖、冰架、冰山、海冰。南极冰盖是直接覆盖在南极大陆上的冰体,分为东南极冰盖和西南极冰盖。西南极冰盖是海洋性冰盖,一直被认为在全球变暖趋势下会逐渐融化,而东南极冰盖被认为很稳定。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如果东南极冰盖位于沿海地区的“冰塞子”融化,被其挡在后边的冰将逐渐进入大海,海平面将在数千年内上升三至四米。

   研究人员说,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冰塞子”融化,而冰入海的过程一旦开始便难以停止。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人们可能一直“高估”了东南极冰盖的稳定性。研究人员认为,海平面如果大幅上升,将“改变我们星球的面貌”,纽约、东京、孟买等沿海城市被淹的风险也因此大幅上升。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记者郭洋)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