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神农架建机场削5山峰填数百溶洞 环评报告无踪

2014年05月08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农架建机场削5山峰填数百溶洞 环评报告无踪

记者去年拍摄的神农架机场建设情景,当时媒体广泛质疑机场在环评报告没有公布就开建。《新闻晨报》供图

  记者去年拍摄的神农架机场建设情景,当时媒体广泛质疑机场在环评报告没有公布就开建。《新闻晨报》供图

  湖北神农架机场于5月8日正式通航,机场建设因削5个山峰填数百个溶洞引起质疑。官方称机场环评报告2013年10月已在神农架环保局网站公布,但在该网站上查不到相关报告。另外,机场设计年输送旅客能力为25万人次等也遭质疑。

  湖北神农架机场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咬定“建设中国最美生态机场”的目标。

  机场迎首飞环评仍涉密

  通航日期一推再推,环评报告一瞒再瞒,在无数争议声中,湖北神农架机场5月8日终于通航。6日,神农架林区旅游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神农架机场将于5月8日正式通航。据介绍,目前仅开通上海-武汉-神农架航线,由东方航空公司执飞。6月起将常态化,每日一班,单程票价定为1060元。

  从开建到通航,神农架机场一直伴随着质疑声,尤其是曝出的环评报告疑云更是将机场推至风口浪尖,机场的通航时间也一再推迟。一年前,记者实地探访过机场,当地宣传部称等到通航时再回应环评问题。6日,记者只得到一句回应:“环评报告在去年10月已公布”,但记者多方查询却无果。

  通航曾几度推迟

  根据当地政府的设想,神农架机场的通航时间最早定于去年“十一”。去年5月,湖北机场集团公司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协商决定:在神农架机场工程竣工验收、校飞、试飞、行业验收通过后,林区政府无偿将机场整体移交给湖北机场集团公司组建的神农架机场公司经营管理,双方将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和航空业的互动,打造精品旅游航线。

  但随着媒体质疑机场建设破坏生态环境,尤其是“环评报告”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机场建设进程,“十一”通航并未如期。去年11月7日,神农架机场试飞成功后,民航湖北监管局宣布:神农架机场将在同年年底投入使用,结果因相关验收工作未完成而再次推迟。

  今年3月,中南民航管理局对机场进行了行业验收,标志着神农架机场具备了通航条件。随后,当地政府放出消息称,有望在4月中旬通航,但不久之后再次辟谣,理由是“有一些准备工作还未完成”,至于何时通航,会待条件成熟后统一发布。

  6日,林区政府终于宣布:5月8日通航。距离最初计划,已经延迟了半年之久。

  环评“公布”查不到

  尽管神农架机场已经正式通航,但笼罩其身的“环评”疑云仍未消散。从奠基到建成,当地政府始终不出示机场的“环评报告”,记者6日再次提出此事,林区新闻办负责人彭剑利回应称“神农架机场环评报告,早已于2013年10月18日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公布”,此后再不回应。

  然而,记者在神农架林区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却始终找不到这份“报告”。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2013年10月18日,神农架林区环保局网站曾发布了一条“机场公示”:“为做好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工作,在环境保护部已批复的《新建湖北神农架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基础上,对报告书中有关秘密的内容进行了删除。”

  这个“批复”是否等同于批准?为何不见公开?对此,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公文中的批复,以其表态的可否来划分,可分为同意、不同意和部分同意请示事项的批复三种。”

  神奇的是,6日17时08分,@天下最美神农架在微博发布了一张截图,并配文字:“这是什么?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神农架机场环评?”记者看到,这张截图显示为环保部文件,名为《关于湖北神农架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序号为“环审(2009)325号”。随后,神农架林区宣传部官方微博@中国湖北神农架转载了这条微博,并评论“神农架机场环评报告”确认这就是媒体追问的“环评报告”。

  解密神农架航线

  >>航线 目前仅开通上海直飞航线

  神农架旅游委介绍,目前神农架机场只开通上海-武汉-神农架往返航线,中间经停武汉。

  首发航班于5月8日上午8时45分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10时30分到达武汉经停,11时20分从武汉起飞,12时10分到神农架;返程为中午12时50分从神农架起飞,下午1时50分到达武汉。5月8日—5月31日为每周三班(周二、周四、周日各一班),自6月1日增至每日一班。未来,神农架机场将适时把航线扩展到国内其他城市。

  航线开通后,将大大缩短从武汉到神农架的距离。

  >>机型 “高原雄鹰”空客A319

  神农架机场海拔2580米,按国家民航局规定,海拔高度在2438米以上的机场属高原机场。海拔高、氧气稀薄、气候复杂,飞行难度更大。为此,民航局对此类机场的航线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条件,涉及航空公司资质、飞机机型、机组成员资历等。对此,神农架航线也进行了特殊配置。

  针对神农架高海拔特点,东航执飞该航线的飞机,是被誉为“高原雄鹰”的空客A319高原型飞机。

  为保障飞行安全,东航将配备有丰富经验的飞行员执飞,即使副驾驶也需1200小时以上飞行时间。

  >>票价 五折低价加旅游优惠

  对于旅客最关心的票价,确定为武汉至神农架单程票价为1060元(不含税)。

  武汉天河机场票务中心介绍,除了5月8日首航当天以外,武汉至神农架机票基本都在五折出售。东航武汉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在开航第一个月将推出优惠产品,散客出行往返价格为1060元,也就是五折,针对团队,则开出了往返600元的价格,不到三折。

  神农架林区政府还宣布,凡是在今年5-6月期间,乘飞机到神农架的游客,游览神农顶、大九湖、天生桥等六大景区,门票按每人100元给予优惠。同时在5月8日到31日,神旅股份旗下五大酒店,凭机票可以享受普通标间每间220元优惠价格。

  >> 质疑能否维持尚待考验

  神农架机场设计年输送旅客能力为25万人次,而神农架林区预计,2014年神农架将接待海内外游客700万人次,同比增长35%。对于这一目标,记者尚存疑问。

  首先在于神农架林区的特殊环境,神农架地势复杂,天气恶劣,年冰冻期有150天。从10月开始,温度已经降到0℃一下,冬天最低温度更是达零下20℃左右,适宜飞行的时间仅有4-9月份,恶劣天气对航线影响巨大。

  神农架航线旅游性质较浓,若不依靠旅游团队,很难维持较高的上座率,因此刚亮相就以低价吸引团队客源。且该航线将在今年6月增至一天一班,是否能成为“旅游黄金线”,尚待市场考验。

  据《新闻晨报》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