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海平面上升威胁美国航天基地 多数发射台和设施转移

2014年05月22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平面上升威胁美国航天基地 多数发射台和设施转移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在资料图片和科学数据的帮助下,美国艺术家尼科雷·拉姆通过概念图展示未来被水淹没的美国。图为未来将被完全淹没的旧金山克理斯场公园。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20日证实,海平面上升正威胁着美国宇航局大部分发射台和价值数十亿美元、用于宇航员训练和向太空发射航天器的重要设施。

  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到休斯敦的任务控制中心,美国太空总署正忙于在可能的位置建造海堤,并将一些建筑向更深入的内陆转移。

  根据几十年来的卫星数据和飞机观测,NASA研究人员警告,“南极冰层已过未来不会崩塌的临界点”。

  拆除海边建筑重建“新城”

  NASA的7个大型基地中的5个位于沿海地区。专家指出,从火箭发射和飞行器试验的角度考虑,将这些航天基地设在近海地区对后勤支持有重要作用,但是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目前,NASA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旧金山的埃姆斯研究中心和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研究中心都受到了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退避是必须选择的方法,这里的基础设施太过庞大。”美国宇航局科学理事会科学家罗素·德扬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NASA正在拆除海水边缘的建筑,并在安全的地方重建。新建设施命名为“新城”。

  德扬是美国宇航局中屈指可数的负责监视和分析气候变化对NASA设施影响的几位成员之一。

  根据美国非营利独立机构“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一份报告,海水侵蚀、泥土流失以及飓风袭击等因素给美国的几个航天基地造成破坏和损失,其中,以过去30年间完成阿波罗登月计划及许多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受影响最大。报告强调,“根据美国宇航局计划和发展办公室的评估,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是肯尼迪航天中心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单一威胁。”

  此外,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兰利研究中心以及旧金山的埃姆斯研究中心也面临海平面上升威胁。自从1945年开始运行以来,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进行了1.6万次火箭发射,所处地域的海平面已经上升了23厘米。

  德扬指出,“如果只是海平面上升我们还可以应对,但如果一场飓风来袭,那才让人忧心。两者的结合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这是我们所害怕的。”

  世界文化遗产也遭威胁

  该报告还列出美国各地诸多历史遗迹也同样遭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包括纽约的自由女神像、位于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敦的英国在北美所建的第一个永久性殖民地、南卡罗来纳州历史悠久的查尔斯顿等。

  此前,德国的一项最新研究预测,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会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许多世界文化遗产带来不良影响。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摄氏度,就会有40个世界文化遗产遭受直接威胁。如果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大约五分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将受到长期威胁,《世界遗产名录》列入的近700个文化遗产中,136个将处于海平面以下。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还没有考虑潮汐和风暴潮的可能影响。受影响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布鲁日、那不勒斯、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的老城中心以及印度、中国的部分文化遗产。

  无法阻挡冰川持续融化

  NASA科研团队发布的研究成果称,受海水温度升高影响,南极大陆部分冰川正在不断消融,今后海平面大幅上升难以避免。

  根据几十年来的卫星数据和飞机观测,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以及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两组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得出结论,“南极冰层已过未来不会崩塌的临界点”。

  NASA团队使用雷达卫星的观测数据,对南极大陆西侧的冰川结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温热的海水渗入冰川下导致冰融化的现象正在加速,失去支撑的冰块浮在海面并进一步融化的恶性循环已经开始。研究人员在NASA周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这些南极沿海冰川融化成的水可使海平面上升4英尺(约合1.22米)。

  牵头该研究项目的NASA冰河学家里格·诺特表示,南极冰川将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持续融化,无法阻挡,而且未来这些冰川的融化速度很可能会加快而不是放缓。而冰川的迅速消融是由气候变化造成的,包括地区温度上升、洋流以及风向改变等因素。

  整个南极数百万立方英里的极地冰中蕴藏着地球上约60%的淡水。研究极地冰的专家担心,冰川的消融将影响广阔的西南极冰盖的稳定性,该地区冰层中的水容量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10英尺(合3米)左右。

  诺特和他的同事们依靠欧洲遥感卫星在1992年至2011年拍摄到的雷达图像追踪冰川。研究人员报告,松岛冰川自2005年以来已经向内陆退缩了19英里(合31公里),史密斯冰川和科勒冰川退缩了21英里(合32公里)。

  全球4月气温历史最高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0日说,今年4月的全球平均气温达到了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值,与2010年4月并列为历史最热4月。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报告,今年4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综合平均气温达到14.47摄氏度,比20世纪同期的平均值高出0.77摄氏度。上一次低于同期平均值的4月还是在1976年,上一次比同期平均气温低的月份是1985年2月。

  报告还说,上个月全球多个地区气温都高于平均值,其中西伯利亚中部多数地区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气温高出5摄氏度,西伯利亚和澳大利亚东部部分地区气温达到历史最高值。相对而言,美国气温只比平均值略高,加拿大气温则较以往偏低。(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