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迎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今明气温达36℃

2014年05月28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迎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今明气温达36℃

北京迎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今明气温达36℃

  天安门广场,一名游客的帽子被大风吹跑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大风的势头尚未减弱,高温的浪潮就已逼近京城。昨天,北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和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到本月末,北京都将会是一片“热火朝天”。

   昨天,北京的天气可以用多变来形容。上午,六七级大风呼啸而至,让街上的行人举步维艰。与大风相伴而至的是沙尘,北京PM10的小时浓度最高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几近“爆表”。这也是继25日之后,本市再次遭遇扬沙袭击。下午,黑压压的乌云在大风掩护下,突然出现在天空,部分地区还降下了短时的雷雨……

   多变的天气里,市气象台昨天连发两个预警。10时,大风蓝色预警发布。根据预警,大风从10时起将一直持续到23时,其间六级以上大风是常态,阵风可达七八级,并伴有沙尘。然而,大风尚在耳边呼啸,高温就已逼近京城。市气象台昨天17时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从今天开始一直到31日,北京的最高气温都将达34℃至36℃,特别是今明两天,光照强烈,最高气温将直攀36℃,有望迎来北京今年首个高温日。

   气象专家表示,进入5月以来,北京南郊观象台的平均气温维持在20℃,接近常年的20.4℃。但从上周起,气温开始频频走高。前天,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昌平、怀柔、汤河口、密云、顺义共9个国家级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至36.9℃。不过,由于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4.2℃,北京未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

   北京的高温天一般多出现在6月,高温预警也多在此时发布,为何今年的首个高温预警来得这么早?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过去北京5月也曾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5月发布高温预警并不算太早。不过,专家提醒市民,炎热的天气下,市民户外活动及室外作业时需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中午前后的高温时段,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