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喝水如“吃药”?我国地表水被检出含有68种抗生素

2014年06月03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水如“吃药”?我国地表水被检出含有68种抗生素

  喝水如吃药?抗生素合理使用任重道远

  文·本报记者 付丽丽

  最近出版的2014年第9期《科学通报》上,刊登了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另有90种非抗生素类医药成分被检出。一时间,“喝水如同吃药”的言论甚嚣尘上,而抗生素也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在谈论的同时,不少人提出疑问:抗生素究竟为何物,地表水中检测那么多化学药物正常吗,有关抗生素的使用误区都有哪些,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就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药剂药理科主任刘皈阳。

  罪魁祸首

  水产养殖让地表水“饱含”抗生素

  有关抗生素的定义,百度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抗生素是指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

  “通俗地讲,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但是部分抗生素具有其他药理作用,例如抗肿瘤抗生素。因此,用抗菌药物代替抗生素这一概念更为准确,它包括微生物提取物(抗生素)、人工半合成或全合成的化学药物。”刘皈阳说。

  刘皈阳认为,目前,我国地表水存在抗菌药物含量多的问题,其主要污染来源是水产养殖业,另外还有生活污水、医药企业或工业废水的排放以及农业、畜牧养殖业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渗滤等,这些污染都可能造成地表水中抗菌药物超标。

  常用抗菌药

  我国滥用情况尤为严重

  刘皈阳介绍,目前常用的抗菌药物主要分为八大类,其中β-内酰胺类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叶酸途径抑制剂类;氯霉素;糖肽类包括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大环内酯类。

  “我国是抗菌药物原料药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上滥用抗菌药物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刘皈阳说,目前常见的抗生素滥用问题主要存在于医疗机构、大众群体及养殖业中。

  医疗机构抗生素滥用主要表现有:首先,无适应症用药。由于部分医生对于抗菌药物的适应症和抗菌谱缺乏了解,在用药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选用广谱抗菌药物,把抗菌药物用于预防或治疗非微生物感染的疾病,或者使用对病原体无效的抗菌药物。部分医生给单纯病毒性感冒的患者开具抗菌药物;无菌手术后长期大剂量使用抗菌药物等现象在医疗机构中仍有存在。

  其次,用药方法不当。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已开始重视抗菌药物应用管理,但联用抗菌药种类过多或不合理;频繁更换药物;使用抗菌药物剂量偏小或过大,疗程过长或过短等问题时有发生。

  最后,用药途径不妥。部分门诊医师忽略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途径和分布情况,不评价患者病情轻重、感染的细菌种类及病人的身体素质等情况,一味认为静脉输液用药比口服药物效果好、起效快,导致大量门诊患者使用注射类抗菌药物。

  在刘皈阳看来,大众群体的不良用药习惯也是抗菌药物滥用的重要原因之一。自我诊断、自购药品的现象相当普遍,不少家庭里都备有小药箱,绝大多数药品是在药店自行购买的抗菌药物,一有头痛脑热或喉痒咳嗽就自用抗菌药物,甚至同时服用多种抗菌药物。

  “养殖业是我国抗菌药物滥用的另一大重要根源,我国生产的抗菌药物有近一半用于养殖业,特别是在中小养殖户中,抗生素的滥用已登峰造极。不仅大量使用具有严重毒副作用的已被淘汰的抗生素,就连人类还在试用的某些新抗生素也已用于动物。养殖业抗菌药物使用监管困难,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食物抗菌药物残留。”刘皈阳说。

  病菌耐药

  抗生素并非消炎药

  日常生活中,民众一般把抗生素当做消炎药,认为服用对身体并无大碍。对此,刘皈阳指出,消炎药,是指抑制炎症因子产生或释放的药物,使炎症得以减轻至消退。消炎药是“俗称”,即医学上的解热镇痛抗炎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这类药物直接针对炎症,是对症治疗;而抗菌药物针对导致炎症的细菌,抑制或杀灭病原菌,是对因治疗。老百姓所说的消炎药,大多是指的抗菌药物。

  “事实上,两者是不同的药物,所以将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或感冒药,是大众用药的一大误区,抗生素仅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其他类型的炎症,如病毒引起的炎症、过敏性炎症(如接触性皮炎)、变态反应性炎症(如过敏性哮喘)等无菌性炎症无效。”刘皈阳强调。

  “抗菌药物的滥用,会使病菌对抗菌药产生耐药性。”刘皈阳说,抗菌药物的滥用使原本有效的抗菌药物已经不能再有效控制感染了,如金葡菌对常用抗生素青霉素G的耐药率,在20世纪40年代仅1%,到上世纪末则上升至90%以上。其他临床所用有效的抗菌药物也都已出现耐药菌株,不少致病菌还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现耐药性,即“多重耐药性”,致使某些严重感染者无药可治,在儿童中尤其严重。

  以医院感染菌种的变化为例,1920年,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链球菌。1960年,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MRSA取代链球菌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菌种。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同时出现;1990年,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耐链霉素的“食肉链球菌”被发现。2000年至今,出现绿脓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铜绿假单胞菌以及目前发现可造成严重危害的“超级细菌”(一种带有NDM-1基因的大肠杆菌)。“这足以说明致病菌耐药性的发生和蔓延已构成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极有可能把人类带回感染性疾病肆意横行的年代。”

  同时,还会导致菌群失调甚至引发二重感染。刘皈阳认为,广谱抗生素在抑制病原微生物的同时也会抑制人体内正常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扰乱了微生物生态系中种群或群落间相互的制约,破坏了微生态平衡,产生人体菌群失调,引发二重感染,致使或者引发新的感染性疾病(如耐药金葡菌、革兰阴性杆菌、真菌等所致的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成为导致许多重病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此外,大量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增加,浪费药物,增加国家和患者的经济负担。

  加强监管

  国外买抗生素比买枪难

  抗生素合理用药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我国的形势更加严峻。

  “在国外,买抗生素要比买枪难,买枪只要出示身份证明,提交购枪申请就可以了。但抗生素不是你想买就能买到的,管制得非常严格。”刘皈阳说,有国家法律规定,抗生素必须先做药敏试验,且必须凭医生处方才可开具。在我国,国家从2004年起就要求必须凭医生处方才可以购买处方药(包括抗生素),但由于缺乏监管机制,目前的现状是消费者可以在几乎所有药店随意买到抗菌药物。

  另外,我国对养殖业抗生素使用监管的力度也不足,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抗生素在国内一些地区属于限制使用的水产养殖药品,但按照美国等国家标准,这些抗生素是禁止使用的。按照韩国的标准,有40多种物质在水产养殖中不得使用,而在国内禁止使用的物质只有20多种,比韩国少一半左右。

  2011年起,卫生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主要目的是加强和促进全国各级医疗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目前大范围整治活动已经结束,各级医院在抗菌药物使用和监管方面均有改善和提高,但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

  因此,刘皈阳建议,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除了加强行政监管,还应该全面扩大合理使用的宣传、教育范围,从医务工作者到大众群体,从医疗行业到畜牧业,从专业学术培训到大众媒体宣传,只有合理用药的理念深入人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之路才可能走得更快、更远。

  相关新闻

  监测显示抗生素不良反应居首位

  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14日最新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超过130万起,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说,应该更加关注中药合并用药以及头孢和青霉素等抗感染等药物的安全性问题。

  药品不良反应是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疾病的时候,产生的与治疗无关的其他症状,这种不良反应有可能是轻微的过敏或者头疼等副作用,也有可能是严重的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抗生素不合理用药和中药注射剂合并用药已经成为用药安全的两大隐患。2013年,在各类药品中,头孢类、青霉素类等抗感染药,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抗生素”,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位居第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程刚介绍说:“这类产品不良反应比较多,因为这是临床用量非常大的产品,此外还存在不合理使用,超适应症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其中的头孢类青霉素类等产品的过敏反应表现的尤为突出。”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