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浮萍“疯长” 北京现河上“草原”

2014年06月06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浮萍掩河

  河道清理员沿着河岸铺设尼龙网,打捞河道内的浮萍。

  河道清理员合力收网,将打捞的浮萍拖到岸边。由于水面浮萍太多,大量水草形成阻力,整个收网过程持续了1个半小时。

  挖掘机把网里的浮萍装到卡车上运走。

  河道清理员不断清理水草,以减少收网阻力。

  时间:6月5日

  地点:温榆河昌平段

  场景:3公里河道浮萍疯长变“草原”,河道清理员打捞浮萍,每天清运30吨

  上午11点,火辣的阳光炙烤着温榆河,绿茫茫的浮萍铺满水面,犹如“草原”直至视线的尽头。

  “大伙都歇一下吧。”温榆河昌平段蔺沟桥西岸,50岁的周继勇指挥挖掘机司机,将捞起的浮萍装进卡车后,招呼同伴们收拾工具休息。

  周继勇是昌平水务局雇用的河道清理员,负责蔺沟桥上游3公里内河道的清理,整个上午,他和他的“团队”一共打捞了4车浮萍。

  下午1点50分,与浮萍的“战斗”再次开始,清理员沿河道铺开一张长度超过100米、宽约1米的尼龙网,51岁的刘成山穿着防水连衣裤,拉着网步入河中,先是从东岸往南走了约50米后,向西收拢,将附近的浮萍悉数收入网中。随后,7名清理员下水支援,一起将网向停靠着挖掘机和卡车的岸边拖拽。

  整个清理的过程并不顺利,由于河道中还生长着各种水草,加大了收网的阻力,清理员中年纪最大、已经58岁的王会祥险些被水草绊倒。

  大约1个半小时后,清理员们才完成收网,浮萍被装车运走,大伙儿稍微歇了口气,之后他们还要迎接与浮萍的新一轮“较量”。

  从5月25日开始,周继勇等近10位河道清理员,每天8个小时不间断打捞,但3公里河道内的那片“草原”依旧,“我们每天拉走的浮萍至少有30吨,还是没有好转。”

  昌平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以来,由于水质变化和天气变暖等多种原因,温榆河昌平段即出现浮萍疯长情况,目前已有近10公里河道水面被浮萍覆盖。该负责人表示,水务部门正加派人手,对浮萍进行打捞清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何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