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官方否认南水北调成本高:是海水淡化1/3

王海亮

2014年06月17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官方否认南水北调成本高:是海水淡化1/3

  目前北京市内自来水水碱多的区域,南水进京后水质将有效改善;北京段采用暗涵输水能节约耕地9000亩,还不存在冬季结冰问题;南水北调成本是海水淡化的三分之一……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联合市南水北调办,举行“节约每一滴水,回报涌泉之恩”南水北调工程主题微访谈。

  水质

  “南水”将软化北京水

  “南水北调进京后能改善丰台区右安门附近的居民生活用水质量吗?现在的水,水碱特别厉害。”网友“33心乐”问。北京市水利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石维新给了这位网友一颗“定心丸”:南水北调水属于优质水源,南水北调进京后,目前水质硬度偏高的区域,水质将得到有效改善,从喝地下水逐步改成喝南水北调水。

  市自来水集团水质中心总工程师顾军农也表示,近年来,老百姓反映水碱多,南水北调水进京后,部分以地下水为水源的供水区域将变为地表水,部分地区的水碱问题将得到改善。

  水面

  京城地表水扩容万公顷

  南水进京后,将增加多少北京的地表水面面积?市南水北调办工程管理处处长丁凯说,南水进京后,可向干涸的河湖补充清水,改善河湖的水量和水质,恢复和扩大河湖水面约1万公顷,明显改善生态环境。目前,卢沟晓月湖、园博湖、大宁调蓄水库的水,均来自南水北调。其中,大宁调蓄水库已经形成了200万平方米的水面。

  同时,有了南水北调北京段干线工程和京密引水渠自西南至东北贯穿北京的独特条件,将利用南水北调工程与拒马河、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和泃河五大水系进行联通,可向河道补充清水,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河道水质。

  补水

  北京五地储备地下水

  地表水多了、“活”了,地下水呢?南水北调是否配套有地下蓄水池?现在京津冀地下水超采严重,南水北调有否回灌地下水功能?针对网友的这个问题,王建宾透露,今年6月4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在“密怀顺”、平谷、西郊、昌平、房山五处实施地下水储备。

  供水

  通州供水不足将改善

  通州的网友特别关注现在通州供水不足的难题,丁凯说,通州水厂和输水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通州供水不足的情况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输水

  暗涵输水节约万亩耕地

  有网友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为什么采取暗涵输水,石维新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绝大部分采用明渠输水,只有北京和天津段采用的是管涵输水。北京段干线工程采用管涵输水,主要有几个考虑:一是北京的地形地貌特点决定,便于穿越21条公路、32条河流以及2座山丘;二是为了少占用耕地,可节约耕地约9000亩;三是便于水质的保护;四是有效减少沿途蒸发渗漏损失;五是管涵输水不存在冬季结冰问题,有利于保证常年正常输水。

  成本

  仅海水淡化三分之一

  有网友问,有人说调水成本远超海水淡化成本,是否属实?石维新明确回答:“我可以负责任地跟您说,调水成本肯定比海水淡化低。根据我们初步测算,南水北调的成本是海水淡化的三分之一左右。”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