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海贝思”复活 高温天暂别南粤

2014年06月18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贝思”复活 高温天暂别南粤

  中午12时许,烈日当头,市民掏出手帕抹汗。  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摄

  昨日,酷热之下,有市民带着狗一起在江边游泳,享受清凉。   记者骆昌威 摄

  昨日中午,一场暴雨令许多行人措手不及。几位行人在越秀区的一个候车亭里躲避暴雨。   记者黎旭阳 摄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一场雷雨给广州前段时间的高烧退了热,虽说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记者发稿时仍然悬挂,但傍晚时分凉风习习,带来了久违的惬意。这样的凉爽,还有机会持续几天。

  昨天广东多云间阴天,除雷州半岛以外,全省均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昨天8时至16时,全省共有7个气象自动站录得50~100毫米雨量,68个气象自动站录得25~50毫米雨量,其中英德连江口镇皇成路录得全省最大雨量83.8毫米。

  广州昨天白天多云间阴天,午后狂风大作,出现了雷阵雨。当时气象部门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未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可见雨势未必持久。果然,雨水虽然来势汹汹,但没多久就停了。而且雨量分布不均,广州观象台(萝岗)仅录得了1.0毫米的降雨量,广州广大附中则录得了37.8毫米的降雨,五山观测站(市区)录得了9.2毫米的降雨量。昨天早晨广州最低气温26.1℃,白天得到雨水帮忙,最高气温33.2℃,比前天下降了3℃,从高温线以上退了下来。此外,白天能见度11~26公里,相对湿度65%~92%。

  今年第7号台风“海贝思”在粤东时,珠三角大部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酷热天气。“海贝思”进入东海后,西南季风重新控制珠三角,热对流此起彼伏,是昨天雷雨的原因。让人惊奇的是,“海贝思”一度减弱,几近消失,但它在进入东海以后竟然“复活”了,强度增强明显,甚至超过其在南海的强度。日本气象厅据此重新升格“海贝思”为热带风暴。到记者发稿时,海贝思中心风力仍达8级,正在向东边行进。

  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未来几天广东中北部雨势趋于明显,局地有强降雨、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炎热天气逐步缓解。具体预报是,今天到明天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有强降雨、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后天,粤北大部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有强降雨、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

  广州今明两天有雷阵雨,后天雨势转大,同时也可能会更凉爽。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