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见证污染变化,亲历治理保护 

刘帅,与湘江亲密接触16年(我的家乡我的河·人物)

本报记者  苏  艺

2014年06月30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帅,与湘江亲密接触16年(我的家乡我的河·人物)

  工业废水正通过株洲霞湾港排入湘江(2004年摄)。
  李涤凡 李支国供图

  曾有“变色龙”之称的霞湾港污染程度显著降低,水体变得清澈见底(2013年摄)。
  曹浪波 李支国供图

 

  【人物小传】

  刘帅,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知名环保志愿者,2008年奥运火炬手,2009—2010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

  

  湘江,千百年里奔流不息,是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它流经湖南永州、衡阳、株洲、湘潭和长沙等地,被湖南人视为母亲河。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沿岸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城乡人口的增长,湘江遭受越来越多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等的侵染。为了还湘江以良好的水质环境,近十来年,湖南省年年将治理湘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刘帅,因为工作的原因,16年亲身奔走在湘江保护一线,见证了湘江治理的成效与困难。

  变

  江水曾像鸡尾酒,近年水质改善但难比从前

  1987年,刘帅初见湘江时,湘江河滩,柳树和水草相映,行走在波光粼粼的江边浅滩,总担心踩到水草和蛇……这个情景刘帅至今印象深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湘江水质清澈,江边环境怡人。然而,后来,众多工业园相继在湘江边落户,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口。

  1998年4月,调至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工作的刘帅,参与了为审议《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而进行的调查,在湘江上游的永州、衡阳两市,他第一次对湘江的污染状况有了直观的了解。永州有污染,衡阳更严重,“合江套地区的纸厂和化工厂,排出的污水五颜六色,都直接排进湘江。”他说。

  据了解,1999年,湖南启动对111家省管重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的检查,以湘江流域企业为主。那一年,在湖南最大的工业排污口——株洲霞湾港排污口,刘帅见到,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湘江,“颜色就像鸡尾酒”。刘帅介绍,“到2005年,湘江水质差到了近十几年的极限。有的地方居民只能喝矿泉水。”

  时至今日,10年已去。虽然对湘江的治理从未中断,水质有了一定改善,但“边治理边污染,关了小企业又上了大项目,污水排放量还是大。回到曾经,难。”刘帅叹声道。

  伤

  污染总量增加,污水处理说而不动,农药化肥渗透

  多年奔走在湘江治理保护一线,刘帅很清楚湘江面临的问题,也反复强调湘江治理的难处。“治理没停过,污染却一直在,要彻底治好,很难”。

  据介绍,近几年,湘江干流的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水的级别,养育着沿岸近2000万居民。Ⅲ类水在水质级别中属中等,代表着水质可饮用的最底线。除了干流,湘江支流状况也不容乐观,“现在已经很难找到没被污染过的支流了。”刘帅告诉记者,污染最严重的支流是浏阳河。此外,捞刀河、龙王港、沩水、涟水、曾家溪、甘溪河等支流,污染都较严重。

  记者了解到,主要的污染源是沿江工业园的工业废水及沿岸的农业污染。刘帅介绍,沿江各地对工业园区排污的情况都很重视,先后关闭了坪塘、竹埠港等四五个排污严重的工业园。该关的关,该搬的搬。尽管如此,污染仍挡不住。

  刘帅和同事调查发现,小型污染企业关闭了,可部分大企业仍有偷排现象,一些地方还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在2002年、2003年时就提出了,但大多说而不动,行动迟缓。”刘帅说。同时,即使工业园关了,但企业总体数量还是在增长,生产量大,人口集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也随之增加。此外,刘帅指出,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生产活动很多,大量喷洒的农药、化肥等,慢慢渗到地下水,流入支流,最终都汇入了湘江。

  治

  瓶颈在治理模式、资金和技术,需所有人共同努力

  “你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你在三湘儿女心中流淌。”《我爱湘江》里每句歌词,都唱出了湖南人对湘江的爱。“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怎能忍心看她被伤害却置之不理。”刘帅说。

  从1998年到现在,刘帅将大把的时间都给了湘江。他参与湘江治理保护的立法和监督,与沿江各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一起想办法治江护江。

  刘帅坦言,最初干这工作时,碰壁是常有的,“那会儿有的企业对我们工作不理解,甚至威胁我的人身安全。”这些年,湖南各级政府治理湘江的决心和投入都逐渐增强。据介绍,1998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2013年又颁布实施《湘江保护条例》。2008—2010年,湖南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湘江流域的综合整治……去年,湘江治理被定为湖南政府一号工程。

  尽管如此,湘江治理的整体工程却有更多的困难,主要体现在治理模式、资金和技术上。

  在他眼里,环保治理者就是湘江的“医生”,可这“医生”不好做:目前,要想污染少,企业和产业就要升级,可升级就要有技术。同时,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新问题也层出不穷,让人犯难。此外,尽管中央在治污资金上给了补助,但是县乡级的政府财力能力有限,企业自身也很难有充足资金投入到环保型设备上。

  那么,怎样找到环境治理与发展之间的平衡?“不能忽略江水保护,也不能简单地把有问题的企业都给关了,更不能把这儿的企业撤了搬到别处,又污染新地方。先污染后治理或污染转移,只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刘帅对记者说,保住了湘江水质,就是守住了湘江的安全线、信心线。我们不但要守下去,还要往更优、更高的目标推进。他爱写微博,“保护湘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网友互动

  @天行健: 我的家乡我的河,这个栏目真好,特别贴心。现在不少地方河流污染严重。历来的宣传要求大家节水,其实对我们南方来说,关键在于治理污染水源的问题。这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要关注、支持、监督环保事业。

  @雨霖铃:我认为,我的家乡我的河这个栏目,除了曝光污染的河流,还应该采编一些地方治理河的好经验好做法。

  @戴帽子的TalkingTom:为这个报道活动点赞!关注百姓的利益才是关注民族的未来!

  @MargueritteDaisyMimosa:看到“我的家乡我的河”栏目之前对甘肃岷县洮河的报道,希望人民日报持续关注,监督处理进度,希望看到岷县政府实质性的处理结果。

  @jawek:和报道里说的一样,太原这些年环境治理力度非常大,汾河变化很明显,平时汾河公园里尽是跳舞的、锻炼的,老百姓幸福感高着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30日 09 版)

(责编:李卓、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