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印尼原始森林损失超6万平方公里

2014年07月04日13:1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印度尼西亚东部的哈马黑拉岛,一辆满载镍矿石的卡车驶离森林。(自路透社)

《自然气候变化》杂志日前刊登最新研究称,尽管印度尼西亚于2011年颁布了保护野生动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法令,但在2000年到2012年期间,印尼原始森林损失总计6万平方公里,其部分原因是由于棕榈油种植园和其他农场的发展。目前,森林的砍伐速度仍在加快。

研究指出,2012年,印尼的森林砍伐面积已达到8400平方公里,而巴西的砍伐面积为4600平方公里。

报告主要作者、马里兰大学的贝琳达·马葛诺(Belinda Margono)表示:“我们需要加强区域执法力度和控制力。”报告合作者、马里兰大学的马修·汉森(Matthew Hansen)也表示:“热带雨林是地球的肺。人类有了肺才能呼吸,如果没有地球之肺,地球将面临灾难。”

虽然树木能够吸收二氧化碳,当它们燃烧或腐烂时,同样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据联合国预计,砍伐森林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所有人为因素造成温室气体的比率约为17%。

据路透社报道,2011年,印度尼西亚暂停砍伐森林行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对红毛猩猩、苏门答腊虎和其他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此外,如果能够减缓森林损失,挪威还承诺将捐助印尼10亿美元。

挪威环境部发言人甘西尔德·奥兰德·桑托斯·奈卓立德(Gunhild Oland Santos-Nedrelid)表示,在未来数月,伴随着干旱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加剧,森林损失也会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挪威已经支付了近5千万美元来帮助印度尼西亚建立新的机构,以减少森林砍伐。如果有监测证实森林砍伐减缓,印尼才能开始获得更大笔的资金。她说:“挪威希望对印尼保持经济上的吸引力。” (1美元约合6.24元人民币)

得益于北海油田而致富的挪威,同时也是热带雨林保护最大的资助者,其在巴西有一个10亿美元的类似项目,在圭亚那和坦桑尼亚等国家也有一些小的捐助项目。(非贝)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