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2014环保专题>>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光明日报》:结合贵阳特色 弘扬生态文化

柳路  吕慎

2014年07月02日00: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明日报》:结合贵阳特色 弘扬生态文化

  贵阳孔学堂鸟瞰图

  贵阳百名儿童在孔学堂诵国学经典 新华社(陶亮)

  本期主题

  “花溪河畔聚群贤,孔学堂中话辉煌。”9月29日,本报和贵州省文明委在贵阳孔学堂联合召开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会上,来自各地以及贵州本地的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畅所欲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意义的深刻论述,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谈了对弘扬中华文化、振奋中国精神、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认识。本期《论苑》摘录座谈会发言,以飨读者。

  中国精神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动力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关键之一是拥有中国精神,她是我们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中国精神有着多种概括和表达,在我看来,最简单准确的方式就是《易?象》上的那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简言之就是勤劳俭朴,爱国爱民。

  什么是自强不息?无疑就是勤劳俭朴,就是不停地生产劳动、实践创造,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恪尽自己的社会责任。“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不生”(墨子《非乐》上),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勤劳创造世界、发展社会并且改善人生,所以,一直坚持“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自强不息也包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即战胜自身的种种贪欲和虚荣,保持自身俭朴的生活和本质。勤劳则“百善生”,一切毛病都是从“懒”开始。“懒散二字,立身之贼也。千德万业,日怠废而无成,千罪万恶,日横恣而无制;皆此二字为之。”(吕坤《呻吟语?修身》)

  什么是厚德载物?这种被称为“坤”“顺”的“柔”“和”品质,就是仁爱和谐,其最集中的表现就是爱国利民。古人爱用“仁”这个词来表达,它不但是指“亲亲”,而且能够“泛爱众”,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尤其是要关爱弱势群体。通过爱人利民,与他人、集体一起,结成融洽和谐的社会关系。“仁”不但关系着与他人的关系,而且还决定着“国之所以兴废存亡”。

  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我们更加认识到,中国精神不能丢,不能变,还是应当立足于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也就是说从勤劳俭朴和爱国为民做起,自觉发扬中国精神。没有它,我们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有了它,我们就有了精气神,就能够团结,充满干劲和希望,就能够奋进,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教授陈 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综合了“全人类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特别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中最具影响力的东西是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观。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所积淀的文化精神包含四大基本精神:一是“以人为本、以德为体”的道德人文精神,二是“经世致用,济世安民”的政治实践精神,三是“开放兼容,和而不同”的多元和谐精神,四是“实事求是,革故鼎新”的务实创新精神。这四大精神中,最根本的精神是“以人为本、以德为体”的道德人文精神。至于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认为可以归纳为“一道八德”论,即以“仁”为根本之道、以“义礼智信、忠廉和敬”为常用大德的道德人文主义价值观。

  诚如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这个“深厚的历史渊源”就是以儒家“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为远大目标、以“一道八德”为基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人文主义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其中有16个字即“富强、文明、和谐、公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来自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另外8个字即“民主、自由、平等、法治”来自于西方文化传统的自由主义价值体系,同时也属于社会主义共性的核心价值体系。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吸收和综合了“全人类智慧”而形成的新型核心价值体系。

  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这个方针包含了两大方面,一是“古为今用”,即传承与发扬中国文化传统中历久弥新的核心价值。二是“洋为中用”,即正确对待外国的文化与文明成果,吸收非中华文明传统中那些优秀的历久弥新的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原所长、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吴 光)

  中国文化自觉与贵州文化自觉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文化丰富多彩。苗族有一个蝴蝶妈妈的传说:枫树倒下,飞出蝴蝶妈妈,她跟水泡泡结婚生了十二个蛋,人类只不过是十二分之一,还有其他的各种动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天下一体、万物一家。这就是贵州特有的文化,贵州人应倍加珍惜。

  除了民族特色,漫漫历史长河中,贵州这片土地上也曾产生过很多灿烂的文化。王阳明在贵州成就了他的学说——以道德为信仰的弘道力行的大丈夫精神。还有北京大学的首倡者贵阳人李端棻,他本是清政府的高官,可以安享荣华富贵,但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向光绪举荐康、梁,积极参与变法改革,70岁被发配,后回到贵阳,宣讲培根、孟德斯鸠的学说。在他弥留之际,坐着滑竿,带着家里全部的五千银元,给每个学校赠上一份钱。对他身上闪耀着的爱国、创新、民族、自由的精神,贵州人应该感到自豪。

  贵州不仅出过大文人,还出过企业家。比如华之鸿,他的父亲崇尚文化,叫他背书学文,并且留下遗嘱,要办文化产业。华之鸿谨遵父嘱,开办文通书局。书局一直赔本,华之鸿用卖茅台酒和盐赚来的钱支撑着,坚持印最好的书,因为他一直牢记父亲的话:贵州这片土地,离开了文化不可能翻身。企业家的这种既重德修文又善于经营的品德,应该成为贵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而言之,做到了文化自觉,我们才能够看清自己,找到方位,适应世界,自主前进。(贵州省人大原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 久)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