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石家庄6名高中生调研防PM2.5口罩功效

樊江涛

2014年07月25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家庄6名高中生调研防PM2.5口罩功效

  “不要说世界很大,我们很小;不要说我们是高中生,什么也管不了。”夏日炎炎,与乐享暑假的节奏不同,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精英领导力协会的6位高中生正为一份《改进公共政策——雾霾的最后一道防线》忙碌着。

  在生活受到PM2.5严重影响的当下,各种防PM2.5口罩功效如何?相关部门能否出台法律法规,规范口罩产品标准?繁重的学习未能阻挡6位高中生感知社会、改进公共政策的脚步,7月24日,他们带着自己的调查结果和思考参加了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

  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是中国教育学会正式批准立项的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生领导力培养》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方式,旨在通过竞赛等各种学生活动,为中学生搭建一个发现其领导才能、展示其领袖风采的平台。

  “ Tomorrow is another day。”在报告的序言中,6位“领导者”坚信:只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只要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态度,“世界因我而不同”。

  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24个社团中,成立仅两年的精英领导力协会可谓“资历”最浅,然而这并不影响这些高中学关注社会问题的敏锐。

  2013年的夏天,他们曾带着一份《国家助学金爱心转移项目》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在这份报告中,他们通过分析国家助学金对减轻城市、农村家庭负担所起作用的差别,建议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结对子,进行爱心转移。

  “一份助学金对改善农村孩子的生活意味着更多的可能。”说起学长学姐的项目,即将迈入高二的刘星宇难掩钦佩之情,但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个学期,作为6人项目组的组长,她一直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为改变看似理所当然且习以为常的世界发表着自己的主张。

  铁制椅子与地面摩擦声音过大,有没有解决方案?如何降低附近商业建筑夜幕下光污染对学生宿舍楼的影响?保护海洋,应该提倡公众改变哪些日常之举?伴着这样的思考,宁耳计划、附近商业楼宇灯光污染、海洋日宣传依次进入他们的研究视野。

  而最令这些“领导者”振奋的是,针对学校门口周六堵车严重情况,他们通过向全校师生发问卷,广征解决办法,最终,取消周六下午的眼保健操提前放学与交通晚高峰错开的方案竟真的被学校采纳,周六下午的学校门口顿时清净不少。

  为了最大限度促成《改进公共政策——雾霾的最后一道防线》的“落成”,几天前,6位组员刚刚寄出了《致市长的一封信》。

  “精英领导力协会就是要听取大家的想法,然后团结各方力量推动问题最终解决。”通过一年社团活动,项目组成员王一鸣对“领导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而刘星宇则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领导力,不仅仅是领导别人,更要领导自己。”这些年轻人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在慢慢改变着自己。项目组成员闫晋彤则欣喜于自己涉足了媒体推广,如今已有4家网站刊载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王一鸣为自己开辟了网上问卷调查的新领域兴奋不已,“网上问卷的网址还生成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填问卷。”而成员杨光则在一次次被拒绝和误解后,总结出了街头调查的“小窍门”。

  近几天,为了获得一个专注奖励中小学生开展微公益创意行动的公益项目“微善号”1000元的资金支持,他们正忙着递交申请材料,并四处打电话请亲朋好友帮忙转发,争取突破规定的50次转发量。(周聪聪 记者 樊江涛)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