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网曝昆明民族村小象“遭虐” 记者求证消息不实(图)

2014年08月12日08:34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昆明民族村小象“遭虐” 记者求证消息不实(图)

网曝昆明民族村小象“遭虐”记者求证消息不实(图)

  昨日,一位微博名为@拯救表演动物项目 的网友发布了一条“云南民族村驯象师虐打小象”的微博,在网上引起关注,该微博还配有70秒视频,在视频中除可看到3头大象正在表演外,还有一名工作人员用象钩抽打小象的镜头,小象腾空抬起后腿,发出痛苦的哀嚎。对此,记者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不存在违规违法对待动物的行为。

  网友 “小象不听话被打”

  昨日,记者联系到视频拍摄者@Evidence-L李女士,她说,这段视频拍摄于去年7月份,是在云南民族村旅游时拍摄的,“有一头小象不听话,不肯倒立,两个工作人员就把它拉到后面,拿个钩子一样的东西往大象的头上、背上挥打。打得挺狠的,我当时就特别难过,激动得手抖,拍摄的视频都有点晃了。” 李女士还说:“挺可怜的,我当时看见表演的大象鼻子、腿、后背上涂着紫药水(红药水),应该伤得很重。”

  民族村 不存在违规行为

  这是真的吗?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云南民族村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并传给记者一个云南民族村办公室的情况说明:“对于该视频上所提及的驯象师疑似虐待小象的事件,云南民族村吉象公司表示违法违规对待野生动物的行为是不存在的。视频中的小象名叫秋晨,于2011年9月出生于云南民族村内,从出生后在广大员工的关爱下一直健康成长。”

  调查 确实有大象表演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云南民族村,进入景区不久,就看到一头供游客拍照的大象,有游客交了20元的费用后,便骑在它背上拍照。而在一个大象圈养场里,几个娃娃在找树叶喂大象,大象鼻子离孩子们的小手很近,看着让人觉得有些危险。

  据了解,云南民族村里的大象属于吉象公司,与云南民族村是合作关系。吉象公司每天在云南民族村推出两至三场大象表演。他们的大象表演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是合法的。

  呼吁 “取消大象表演”

  据网友@拯救表演动物项目 介绍,他们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她是拯救表演动物项目负责人。她说:“我们通过查阅资料、新闻、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有18家机构,让近45头亚洲象进行表演。明天(12日)是全球大象日,我希望通过呼吁,取消大象表演。”

  新闻助读

  世界大象日

  于2012年8月12日设立。目前,气候变化导致的生存环境剧变及以获取象牙为目的的猖獗盗猎行为严重威胁着大象的生存。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肯尼亚共有137头大象被猎杀。象牙消费是导致大象遭到屠杀的最主要原因。全球现存大象数目由100年前的400万头下降到不足70万头,保护大象生存环境、严厉打击偷猎盗猎行为、抵制象牙交易等行动刻不容缓。

  关于动物表演

  2010年10月2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规定,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