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月饼馅料们的健康大剖析 酥皮月饼最发胖【2】

2014年09月04日08:48    来源:新浪时尚    手机看新闻

  无糖月饼

  现在一些无糖月饼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也被称为最健康的月饼品种。但需要注意到是,这类月饼虽然馅里面没有单糖,但月饼皮还是用小麦等细粮做的,其中也含有淀粉等,进入身体会转化为糖分。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所以选择这类月饼时,最好还是要先向医生征求意见。

饼本无奇“健康月饼”多忽悠

  饼本无奇“健康月饼”多忽悠

  饼本无奇“健康月饼”多忽悠

  今年的月饼市场还打出了“健康牌”。比如有用绿茶做馅的月饼,声称能清热败火;用橄榄油制饼皮的月饼,称不含胆固醇等,甚至连燕窝、鲍鱼、鱼翅等具有保健功效的昂贵食材也为月饼“增光添彩”。

  这些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月饼真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吗?专家指出,不管是绿茶、燕窝还是鲍鱼,这些添加成分在月饼里其实都只是一个辅料,占很小的一部分。由于含量有限,因此保健效果也是十分“有限”的,不能依靠这类月饼来保健。

  专家指出,所谓的“健康月饼”,可能会因为加入特别的食材,在口感、营养上比传统月饼略胜一筹,但保健成分很难抵消月饼这种高脂、高糖、高热量食品对人的不良影响,所以还是不宜多吃。而且保健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积累。

面对月饼要管住嘴

  面对月饼要管住嘴

  小编温馨提示面对月饼要管住嘴

  传统月饼油少点  

  一般来说,传统的月饼比如枣泥、豆沙、五仁等,脂肪含量在月饼中算比较低的。而且这些月饼多以杂粮、坚果为馅料,也更加健康,各类人群都适合。蛋黄月饼的脂肪多,胆固醇也不低,不过营养素丰富,更适合小朋友吃。

  每顿最多吃半块  

  月饼热量高,脂肪和糖的含量也不低,吃的时候一定要适量。老年人最好每顿只吃四分之一块,最多不超过半块。

  遵循“配热不配冷”

  吃月饼时应遵循“配热不配冷”的原则,因为月饼富含脂肪,若配冷饮进食,容易引起腹泻,最好配着热茶边吃边饮,既可止渴,去除口中气味,也能解油腻,有助于消化,更能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市民在吃月饼的同时,饮食上应注意清淡,烹饪过程中应尽量少放油。”吃过月饼后,可嚼点山楂片或用生山楂泡水喝,不仅可以消积,还可以让你恢复好胃口。

酥皮月饼最发胖

  酥皮月饼最发胖

  酥皮月饼最发胖  

  酥皮月饼其实最不健康。因为层层酥皮需要大量的饱和脂肪。所以这样的月饼都有许多猪油。最糟糕的是,为了增加饼的奶香味,会有许多商家加入植物奶油,这样就增加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而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的伤害比胆固醇更厉害。

  先吃咸味后吃甜 

  如果要品尝的月饼比较多,应先吃咸的,后吃甜的,这样才能把两种月饼的味道品尝出来。如果备有甜、咸、鲜三种月饼,应先吃鲜味,后吃咸味和甜味。如果备有甜、咸、鲜、辣四种月饼,应先吃鲜味,后吃咸味,再吃甜味,最后吃辣味。

  过期月饼不能吃

  不要食用变质或者过期的月饼。否则,轻者会引起急性肠胃炎,严重的还可能会造成癌变。

  四类患者要慎食

  胃肠病患者:月饼含糖和脂肪较多,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会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

  胆道病患者: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老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致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过食月饼后,易致血糖升高,某些人还有昏迷的危险,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千万慎食。

  心血管病患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流减慢,并能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塞。(文章部分文字来源:爱美网、新华网、北京晨报)

中秋节快乐

  中秋节快乐

  ( 中秋节,也是思亲日,谁也无法体会一个独在异乡漂泊的人的那种孤独、那种无助、那种寂寞和无可奈何……就像是王维的那句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每逢中秋倍思亲,送给漂泊在外的朋友一个大月饼,小编祝大家中秋快乐!也祝愿独在异乡漂泊的人中秋快乐!)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