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回收零星热量,自动调节室温,吹送新鲜空气

超低能耗建筑,省钱舒适环保(绿色焦点)

李增辉 李蔷

2014年09月13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建成后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
  姜涛摄

  烈日炎炎,室外温度32℃,推开河北秦皇岛市“在水一方”C区一户住宅房门,清凉扑面而来。

  这是一间130平方米的住宅,真空的超厚玻璃窗,高效的太阳能板,厨房吊厨中的特制环境机……这些“机关”使得新风系统一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房子没有暖气,也能保证有舒适温度;不需要电,也能有足够的热水。

  这个住宅被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由德文翻译而来,简称被动房。它集建筑和节能技术为一体,极大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大幅减少建筑主动向外的能源需求。

  

  取消传统的采暖系统,设备可将室内废气中的热量回收

  2012年3月,住建部节能中心与德国能源署给予技术支持,河北省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国家被动房示范项目破土动工。2013年1月,正式通过住建部和德国专家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建设成功。一期工程2.8万平方米,今年8月已经达到入住条件;二期工程5万多平方米,今年年初开工。

  “被动房示范项目是借助德国专家、德国技术理念,完成中国房屋本土化设计,用的是本土化建筑材料和本土化施工方法。”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乔殿义说,这一示范项目在建筑材料的选择和建筑质量的把握上近乎苛刻,精细程度以毫米计算,地面误差不超过3毫米、窗户误差不超过2毫米。

  秦皇岛市民王晓晶一家,2013年10月作为体验者入住了被动房样板间,开始了试住体验。谈起近一年的感受,王晓晶用一个“爽”字来形容。

  厨房中的环境机,同时具有新风、排风热回收,空调制热、制冷,热水供应等多种功能:当二氧化碳浓度超过或是降到一定值时,机器自行启动送新鲜空气或自动停机;在高保温、高气密性的前提下,太阳光、做饭、洗澡、人体散热等零星热源均可被回收,这些热量基本可达到室内舒适的温度要求;而当室内温度出现上下浮动,不符合住户设定的温度时,室内环境机也会自动补充热量或降温。

  被动房取消了传统的采暖系统,室内人们生活中所产生的热量及光能就可基本满足冬季室内温度要求,并通过设备将室内废气中的热量回收,从而显著降低能源需求,实现室内居住环境舒适度。

  整个冬天,室温一直在20摄氏度,室内温和湿润,非常舒适。由于隔音效果好,环境安静,心里也宁静。王晓晶说:“节能、健康、宜居的住房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改变得更多的是心情。”

  据测算,示范项目年供暖能耗每平方米可节约34.68千瓦时,每年能节约标煤998吨、制冷采暖费用198万元,减排二氧化碳2595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最大优势是节能。目前除了北京之外,绝大多数省市居住建筑采用65%、公共建筑采用50%节能标准。“在水一方”示范项目节能率高达92%。

  秦皇岛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认为,对一座城市来说,建设被动式住宅,可以节省大笔市政建设成本和能源消耗成本;对购房者来说,既可节省暖气费、电费等生活成本,还因无需建造管道井,平均一户就能减少约0.6平方米的公摊面积。

  代表未来房屋建设方向,将为建筑业带来一场革命

  专家指出,被动式住宅具有诸多优势,但在推广中也面临诸多困难。成本控制、技术水平、材料标准是开发单位的顾虑所在,价格、保暖效果、通风效果则是购房者所关心的。

  “开发单位和消费者对于建筑节能的认识还不够,这是推广被动式建筑的主要困难。”乔殿义说,有的建设单位“谈绿色变”,认为绿色建筑是高成本、高技术、高绿化。而对消费者来说,买什么样的房子,目前主要考虑的因素仍是位置、周边基础设施、面积、户型等,建筑的节能特性并非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而这又决定了建设单位对建筑节能标准仅停留在“被动执行”层面,不易接受新理念和新技术。

  其实,在成本方面,开发单位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增量成本估算不尽合理,而且缺乏长远眼光,虽然每平方米造价增加500至600元,但是可以省下供热管网的安装铺设成本,业主节省下来的采暖费也很可观。

  在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售房中心,记者了解到,被动房全部属于精装住房,一平方米高出普通住房2000元左右。即便这样,被动式住房销售仍好于普通住房。

  住建部建筑节能中心副研究员马欣伯认为,尽管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尚存在缺乏设计经验、技术领域空白较多、建筑施工质量粗放、建筑的运行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但代表着中国未来房屋建设方向。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日益提高,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将为我国建筑业带来一场革命。

  《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将颁布实施

  被动房起源于德国,德国在建筑节能方面走在欧洲前列。欧洲已有大量住宅和公共建筑按照被动房标准建成。

  作为中德两国元首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的组成部分,2009年,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和德国能源署合作开展“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合作目标是借鉴德国的技术和经验,在中国建造符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推动中国建筑节能技术的升级换代和产业化发展。

  2010年,中德双方选定秦皇岛市“在水一方”C区为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这一示范项目2013年列为“煤炭、电力、建筑、建材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这是河北省唯一列为该示范工程的建筑类项目。这一项目还被国际能源署列为亚洲地区建筑节能技术推广的成功案例。

  在秦皇岛成功建设全国首个被动式低能耗住宅的基础上,由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开发建设单位等单位编制的我国首个《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将颁布实施。

  河北省提出,2014年每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都要谋划建设1至3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015年每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至少开工建设1个以上示范项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