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直击天气揭秘台风 台风有利也有弊

2014年09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杨翼)昨天下午,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台风专家就公众关心与台风有关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和解读。

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指出,今年我国台风具有三大特点:生成台风、登陆台风的个数偏少,初台登陆时间早、登陆台风强度强,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多,但死亡人数要少一些。这说明,台风预报和国家采取的防灾措施比较有效。此外,今年8月没有台风影响我国,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这和厄尔尼诺现象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台风带来的狂风暴容易造成城市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甚至会出现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是台风有害的一面,与此同时,台风还有利的一面。如风会使污染物扩散,风电资源可以利用,降水可以补充地下水,缓解旱情等,我们要科学应对,尽量做到趋利避害。我们也正在做对台风影响的评估研究,进一步提高对台风有利一面的利用。

台风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正研级高工端义宏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台风的科研,科学的进步提高了台风的预报准确。我国实施的重大的科学研究计划,特别是在台风区域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使得我国台风数据预报的水平能够接近到世界前列。但是与美国相比也有一些不足,比如,美国使用飞机探测台风,飞到台风顶上或穿过台风,看到其内部结构,对台风进行全面监测,能够提高台风与报的准确率近20%。中国台湾在飞机探台风方面也有简单的尝试,中国大陆目前这方面还没有突破。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